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浙江遊記 (二) 紹興,諸暨


我不得不承認我很會拖稿這件事情

浙江是去年11月去的 我打算分成三部分

但居然被我拖了半年還沒寫完

總是要有個期限吧!

是的! 期限就是這個周末 因為我星期一又要去中國

我規定自己要再下一次去中國前寫完  不然我下一個系列可能會被拖到年底 orz

------------------------------------

紹興---> 這次旅行的一大重頭戲!

這是個歷史非常悠久的城市,古名為會稽

也是歷史上越國的所在地

這個地方 地靈人傑! 且好多古今聖賢人都有歌詠過這裡

我在出發之前 在家裡惡補了一下紹興的書 裡面就有收錄相關詩詞

舉凡孔子、李白、蘇軾、陸遊、孫中山、毛澤東 等

都非常讚嘆紹興的湖山及人文!!!

只可惜這次遊覽的時間比較短 

好多景點都沒辦法去(如:柯岩、越王台、蘭亭)

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再來!


第一站到了東湖,屬於AAA級景區

紹興的東湖與杭州西湖、嘉興南湖並稱為浙江三大名湖

具有石、洞、橋、湖的園林特色!


一進園映入眼簾便是 優雅的園林景致

但這還不是東湖主題的部分 是湖堤外的河


這條河其實在古代就是做為運河的用途

到了現在還是在當地扮演民生的重要用途


這座攬月橋就是為了讓船隻通過,才建造成這麼高的


遊覽東湖 可以選擇走路繞湖或是乘坐烏篷船


船老大們在碼頭邊排班 沒排到時大夥就一起聊天喝紹興酒、下棋

可以說白天的時間都在船上度過 這位船老大還在船上縫補衣服呢!


我們請了一位導遊小姐幫忙解說 講解的非常生動且清楚

但美中不足的是 烏篷船限載3名遊客

所以若跟導遊小姐同船 船上就只剩兩個位子嘍!


坐著烏篷船 可以欣賞湖畔的山水及建築


遠處的這片懸崖 好似一張人臉 

據說當地人覺得看起有小鬍子並且非常親切 就像是魯迅一樣 



這座秦橋 據說是紀念當年秦始皇南巡時 曾在附近餵馬而建的




其實東湖並不是天然形成的 這邊自漢代開始就是採石場

經過好幾千年的開採整座山被削去一大半 並且留下一個大坑洞

後來泉水湧出才形成現在的東湖

這陡峭的山壁可以看到當初採石的痕跡


遊覽東湖 還有一個特色就有很多石洞 其中最有名的是仙桃洞和陶公洞

這個仙桃洞 據說是孫悟空在天上偷王母娘娘的仙桃時

一不小心一個仙桃掉到這邊所形成的 



而陶公洞則是由郭沐若先生所題刻的

是為紀念陶浚宣先生

箬簣東湖,鑿自人工。壁立千尺,路隘難通。
大舟入洞,坐井觀空。勿謂湖小,天在其中。

真的! 船越往陶公洞裡面,真的有坐井觀空的感覺

且導遊小姐說這洞裡水深特別深 大概有20米 

總覺得待在這洞中特別安靜、特別涼 看著小小的天空 是個很特別的經驗

而這位陶公---陶浚宣先生是誰呢?

他是一位清朝舉人 更有名的是他是陶淵明的第45代孫

是一位書法家、園林藝術家


據說這個東湖的園林 便是以<桃花源記>為藍圖所興建的

在東湖入口處的"陶園" 應就為桃源的雙關


而陶公在藝術的成就以外更是一位教育家

在湖畔有一些建築 據說就是以前他所興辦的學堂

這邊也是清末民主思想活動的孕育之地 

國父孫中山先生也曾來致祭


因此東湖不但有山水美景 更是一個有歷史文化意義的地方


順帶一提,在園區內也有賣紹興特產臭豆腐

這裡的臭豆腐是用莧菜梗作的滷水來發酵的

味道跟台灣的很不一樣 是不一樣的臭法 可以嘗試看看!

-----------------------------------------


接下來我們到了熱門景點 魯迅故里

可以用人山人海來形容,但其實我覺得不太有趣

就是看周家的大宅院,裡面擺放著他們當年生活的情況

以前的房子採光較差,且可能是泥土地的關係,十分潮濕


後來我們逛完土產店就走了

比較值得介紹的是,這邊到處都有賣一個叫茴香豆的東西

是紹興這邊傳統的零食和下酒菜,口感軟軟乾乾的


(http://techan.dqccc.com/UploadImage/2009/12/28/200912281504518207371.jpg)

其實我覺得應該就是蠶豆,我還是喜歡炸的脆脆的口感!!

然後這個茴香豆紹興這邊算是蠻代表性的伴手禮

因為魯迅小說裡有一個人物,叫孔乙己


(http://sweet799780.files.wordpress.com/2011/08/pict2561.jpg)

據說他每天就是用一杯黃酒(紹興酒) 一盤茴香豆

打發一整個下午


晚上在咸亨酒店吃飯 這是霉干菜 要夾在餅裡吃


紹興臭豆腐 比東湖小攤賣得好吃多了!

哈我沒拍什麼 因為是別人請客 一直拍不太好

而且我本來從小就吃江浙菜 所以口味蠻合的

然後他們這邊吃飯都配紹興酒 

喝起來很甜但其實有14度 所以不小心會喝很多

算是蠻恐怖的! 哈

-----------------------------------------------------

在紹興還有一個重量級的景點,那就是--->大禹陵

我出發之前在看旅遊書時覺得非常的驚訝!

華夏文明的老祖宗的陵寢居然還找的到!

目前是真的以不可考,但歷史上的確有記載秦始皇當年有到會稽祭拜過禹

這附近的居民,據說也都是禹的後代,都姓

我們到紹興這幾天天氣都不是很好

尤其是這天要去大禹陵,居然還下了超級大雨

這一路上是要爬坡的,一邊撐傘一邊要拍照還真不容易


一進園區,廣場上便出現象徵傳說中禹所鑄造的九鼎

(當時是要代表九州,是為國家非常重要之禮器)


禹池旁現代的祭祀台,每年四月會有祭禹大典


祭祀台旁也有烏篷船,天氣好時遊禹池應該是個好選擇


要往禹陵的路上,有一個現代的鼎

上面寫了象形文字,可惜我看不懂


大禹陵 



從大禹陵再往上走,便會看見禹廟和禹祠

在禹祠裡有大禹相關故事的壁畫,非常豐富

可惜我平常沒念什麼歷史故事,只知道大禹治水的故事


從禹祠方向往會稽山頂看,可以看到一尊巨大的大禹銅像雕像

我們便以此為目標繼續向山頂上爬

雖然有步道但頗長,且下著大雨我們花了約30分鐘才爬到山頂!


這座銅像非常大,有21公尺高

大禹手拿木耜、踩在舟上,眺望遠方


據說他以前便會來會稽山頂研究江河的流向

而之所以他會成功,係因他用的是疏通法

而非像他的爸爸鯀使用障水法,真的是一個很厲害的人

---

雖然這個園區很多的東西都是近代人所興建的

但能夠來大禹陵參觀真的覺得蠻感動的

畢竟是最最古老的老祖宗,感覺身處在一個文明的搖籃中

但我也不免要感嘆還是有很多完全沒有文化的蠢人

居然在這麼重要的一個雕像上塗鴉、畫愛心、寫到此一遊

果然在各個時代都有著敗類

--------------------------------------------------------------


這是當天在紹興的午餐--->同心樓的麵點

11月初又下大雨的一天,爬完大禹嶺真的很冷

這碗盆麵雖然手法沒什麼特殊,但真的非常美味

因為不只大,料更是多!!! 裡面有好多小蝦小貝!

吃完整個身體都暖活了起來!!!

----------------------------------------------

接下來,我們到了諸暨

這不是一個熱門的旅遊景點

但是是我爺爺的故鄉,我們在那邊還有很多親戚!

諸暨是個小地方,這裡最出名的就兩項西施香榧

中國四大美人之一的西施便是成長於這裡


這個西施殿其實是新建的,因為原來的在戰爭時被日本人給炸掉了


在庭園中還有西施浣紗的雕像,十分典雅


從西施殿頂看諸暨市


另外,我順便也參觀了附近西施故里的古代美女館

四大美女都有做成蠟像,這是西施,非常美麗頗有志玲姐姐的氣質


王昭君,也是氣質不凡! 駱駝也做得很像!

另外兩位我就沒拍了,因為不符合我想像中的樣子

楊貴妃只是做得胖,沒有媚的感覺

貂蟬做的很像普通人 orz

---------------------------------------


香榧可能對很多人來講是個很陌生的東西

因為在中國也就只產於諸暨這個地方而已,我們家的小孩從小就會吃

這就是香榧果,撥開長的像杏仁但油脂沒有那麼豐富

所以吃多會口乾

這個東西很多人會覺得麻煩,因為要剝殼的關係

但其實是有小技巧的! 

相傳勾踐當年曾經就用這個來考驗過西施和鄭旦

結果西施就在較圓的地方輕輕一捏,就撥開了

所以那個點也叫做西施眼


我從小吃但我從來沒有看過香榧樹,因此這次來諸暨爸爸也順便帶我去看看

諸暨的香榧主要都產在楓橋的山上

我們開車上山,一路上就看到好多人家在曬香榧

路邊也很多香榧樹,但我們目標是大棵的


到了山上終於看到香榧樹群,圖片上那些顏色較深的樹就是

後面好幾個山頭上也是都是香榧


這就是香榧尚未開放的花(一代) (經農民同意後才摘的)

香榧(Torreya grandis)是單子葉植物,紅豆杉科

果實需三年才能採收,稱三代果

第一年開花,第二年結果,第三年成熟。所以很珍貴!

據了解,通常種植後至少要6-7年才能採收

比較有生產能力的樹,幾乎是百年以上


像我後面這顆,大概也好幾百歲了!

所以真是需要靠祖先的庇護,這一代種樹也是要抱著幫助子孫的心

不過香榧的行情很好,便宜的時候大概是70RMB左右

現在是最貴的時候一斤要300RMB

所以這附近的人,如果家裡有香榧樹就把這個當職業了

畢竟有什麼比這個更好賺的呢! 

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浙江遊記 (一) 嵊州,新昌

爸爸說中國很大 可看的地方太多了

光是他們被升格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景點就非常多

我爸自己由於常到中國出差的關係 已經跑了好幾個了

九寨溝、黃山、張家界、秦陵、周口店...

他未來希望可以以一年1-2個的進度帶我們去


這次是我第一次到中國 

本來想去黑龍江看中國藍莓的產地 然後順便去看北京幾個點

但十一月中的天氣就快入冬 恐怕快下雪 

不僅看藍莓季節不對 而且很冷

於是我們決定走 天冷去南方夏天去北方的路線

先從江南開始! 剛好爸爸也要去出差

這次的行程就這樣一拍而成

------------------------------------------------------------------------------
從高雄小港機場坐華信航空出發

直航後真的很方便 小港到杭州蕭山 只要1.5小時

下了飛機 爸的朋友來接我們 

我們第一個目的地是嵊州 因為有工作的事情要談

路途上 我像個土包子一樣一直盯著窗外看

映入眼簾的是非常錯綜複雜的高速道路

我是驚訝的 因為我在台灣還沒有看過這麼複雜的路

曲線 圓圈 分叉 向上向下的直線

我媽轉過頭跟我說 十年前跟十年後大陸已經截然不同了


到了嵊州先跟爸爸的朋友們去吃飯

是一家很妙的餐廳!



全部是玻璃屋頂 感覺是用溫室改建而成的

所以內部採光非常明亮 種植了非常多的樹



然後也利用樹和簡單的屏風

隔出一間一間的包廂

在這樣的環境吃飯 心情是很放鬆的!



還有很妙的是 也利用原本溫室的排水通道 當作放置活魚的地方 

這實在是很不錯的設計 節省空間又一目了然!



我實在很像一個土包子什麼都想拍

這是冰箱 點完整盤拿去炒 我拍的原因是因為雪花~*兩個字好可愛


這也是雪花啤酒的冰箱 久仰大名的毛主席!


爸爸的朋友點了一大堆的菜 多到吃不完 = =

聽說他們都會點很多 才不會對客人失禮

台灣以前聽說以前也是這樣 現在我們想法比較進步了

吃多少點多少 不然浪費實在很可惜

然後這個是兔肉.... 我有吃...

這趟旅行我吃了好多沒吃過的東西 大開口界 orz



我最喜歡的是這個---嵊州年糕!!! 有加很多蛋皮和紫雲英

他們吃完一桌菜會用這個收尾

那邊的習慣是先吃菜 最後再吃飯或麵食

這點真的很不一樣 我們都是吃飯配菜

他們都是最後吃一個飯或年糕或窩窩頭

我都很狐疑 他們單吃菜不鹹嗎?

---------------------------

吃完飯我們便坐車前往爸爸要談事情的地方

沿途是非常傳統的農村風光


燒稻草 整地


河邊有水牛



賣土雞的大姊


這是米粉 跟台灣很不一樣 我們是拉直曬 他們是一團一團曬的


這是爸爸朋友的狗 很可愛很乖

是他們從香肉店買出來的 大陸這個習慣真是嚇死我了

而且到處都可以看到香肉店 

還有人跟我說 妳沒吃過啊? 挺香的呢!

我家有養狗耶 怎麼可能吃得下去 > <

-----------------------------------------

趁我爸在談事情時 我跟媽媽便跑到附近的王羲之故居參觀

據說嵊州最有名的景點就是這裡和蘭亭


這是書聖殿

聽說每年固定會有日本人來這邊祭拜王羲之和進行書法交流


王羲之以前住的地方 感覺真的是非常的清幽


這是後世人寫的 鵝 

話說我有聽到一個跟鵝有關的故事 

王羲之除了書法寫的很好之外 也譴心向佛

他跟一位老和尚非常要好 這位老和尚也時常來他們家作客

但有一天老和尚來做客後 王羲之的一顆珍珠不見了

他懷疑是老和尚拿的 但老和尚否認

就此之後王羲之便不再相信他 老和尚變得鬱鬱寡歡 不久後就過世了

過了不久之後 王羲之要殺鵝來吃時 赫然發現這顆珍珠是被鵝吞下去的

他非常的懊悔! 因此把自己住的地方改建成廟 稱為戒珠寺

以作為對自己的警惕!

-------------------------------------------------------------------

第二天我們早上去新昌 去參觀著名的新昌大佛寺

大佛寺建於東晉年間 已經有1600年的歷史!

整個園區占地頗廣 看園區地圖覺得好像金庸小說裡會出現的景色!


順帶一提 金庸也有來過喔 因為我有看到他題的字 (他是浙江人)


大佛寺入口 可愛的石獅子


梵文的六字真言(六字大明咒) 從右至左


石城古剎的牌樓


南無阿彌陀佛


大雄寶殿 

最上層為顏真卿題字的逍遙樓


大雄寶殿外的許願池



金身大佛像 非常莊嚴 

坐落在一個大石窟裡 可惜不能拍照 只好借用官網的照片


園中有很多可愛的小和尚 提著兩個桶子分別是垃圾與回收桶喔




千佛洞 

為藉由天然形成的球狀凝灰岩洞穴所建成的

導覽先生好像說這個是跟敦煌莫高窟同期的 (有點忘了需再考證)

裡面的老師父有讓我們添香油 真的是倒油喔 有一種平靜安心的感覺


參觀完佛寺 我們繼續在園區參觀

這邊還有一個非常珍貴的木化石林

木化石簡單來說 就是火山運動時 樹木可能被火山灰等掩蓋住

經過多年的變化 其內的木質部組成被二氧化矽等物質取代

使樹木的結構保留住 但卻變成非常堅硬的情況

這個園區保留了非常多的木化石  

上圖為我爸媽與木化石的合照 真的很壯觀


最後 我們不忘了買特產 買了很多的榛果和手剝松子

榛果還附一個鑰匙 插在縫隙上一轉就會打開 真的超方便!

這個園區內基本上可以逛一個上午 內容非常豐富 規畫也蠻好的 十分推薦

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台中 樹生酒莊 校外教學


很幸運的參與到落葉果樹學的校外教學---參觀樹生酒莊。這次的參訪不只印證了很多上課學習到的知識,更從酒莊老闆洪先生身上學習到很多實際的經驗,是個非常有收穫的旅程。


樹生酒莊位於后里月眉山,佔地頗廣! 這裡土壤排水良好,肥力較為貧脊
對一般作物栽培可能較不適合,但非常適合葡萄的栽培!


樹生酒莊已經有五十幾年的歷史了,是台灣最早的葡萄酒莊;
其名稱由來,來自紀念酒莊主人洪吉倍先生的祖父---洪樹生先生。

洪樹生先生原本是種植地瓜,在民國46年時,公賣局開始收購釀酒用葡萄,在當時1公斤葡萄的收購價是3元,遠高於地瓜的5角。因此洪樹生先生成為第一批專門種植葡萄的農民。

洪吉倍先生自13歲就隨著祖父種植葡萄,對於葡萄栽培非常有經驗。在莊園中有一些葡萄樹就是洪先生在小時候栽植下來的(如下圖)。在民國85年因為開放外國酒進口,公賣局不再收購酒用葡萄,當時園中大部分的葡萄都被砍掉了,這幾棵老葡萄樹可是好不容易才保留下來的!


酒莊內種植的釀酒用葡萄品種,為黑后(紅酒)及金香(白酒)。很可惜我們到訪時還沒成熟! 洪先生邀請我們暑假時,可以再去參觀!


台灣一年酒用葡萄生產兩次,為夏季及冬季,一般而言夏季味道較甜酸味不足,冬季則較酸。由於台灣夏天會有颱風,在栽培葡萄的棚架主要都是用這種上方棚架(Overhead Trellis)的方式(如下圖),較為耐風,但在枝條修整上,比較需要經驗!


這是一株葡萄小苗,不要小看這株苗喔,世界上只有少數地方(台灣、澳洲...)可以像這樣利用扦插的方式來繁殖葡萄,其他地方因為根瘤蚜(phylloxera)的問題,都必須要先種植抗病之砧木 再進行嫁接。再發明這個方法前,根瘤蚜在19世紀中期,幾乎毀掉整個歐洲的葡萄酒業呢!!!


在參觀完葡萄園後,我們緊接著參觀樹生酒莊的釀酒室,這個部分主要由洪老闆的兒子負責。這種全家人各司其職,一起合作來做好一件式的感覺真的很棒呢!


  

 


釀酒室裡專業的釀酒設備,另有實驗室做檢驗分析。

(可以上他們的網站看詳細的流程介紹: 點我)



另外,值得一提的! 酒莊裡還有這個有趣的果樹: 樹葡萄!!!

是桃金孃科的植物又稱嘉寶果或巴西葡萄。(這點我跟我巴西的朋友詢問過她說巴西真的很多)

是幹生果,真的很可愛!! 我沒吃到但據說很好吃,一斤可是要300元呢!


在參觀完全部的莊園後,我們就到販賣部進行葡萄酒品嘗!


紅酒白酒都有品嘗! 是我第一次喝台灣的葡萄酒。好喝! 果香濃,滋味清爽!


真的很高興台灣也有這麼有特色的莊園! 希望就像這個藏頭詩寫的一樣,葡萄的樹根可以繼續在盤固在這個月眉山上,繼續散發著酒香!!!


樹生休閒酒莊
地址:台中市外埔區甲后路水頭巷1之15號
電話:04-2683-3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