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北京走馬看花 (一) 慕田峪長城,鳥巢,水立方


六月底家人要去北京談事情,我就順便跟著一起去

然後因為北京太多地方可以看了,我又只有三天可以逛

於是這次的行程就是採取一個走馬看花的策略

把有名的必看的先看過,以後有機會再來個深度之旅吧


北京是直轄市,簡稱京,為中國的首都

是個歷史古城,舊名燕(就是荊軻刺秦王中的那個燕國),也曾是元明清的首都

並且是人類歷史的發源地(周口店北京猿人,下次會去:P)

面積約1萬7千平方公里,人口約兩千萬

也就是台灣一半的面積,差不多的人口,所以人口密度是我們的兩倍!非常驚人!!

北京歷史文化內涵相當豐富,所以這次就一次走訪了4個世界文化遺產

比我之前所計畫的一次旅行1-2個多的多,可以說是太有收穫了

-------------------------------

北京西北東三面都環山,因此北京附近很多座長城

而長城的目的就是為了保護京城,避免外族入侵

第一天老爸跟我一起行動,我們第一站就是長城

本來我們想去最大眾化的八達嶺長城,因為我們只有半天可以爬

但司機先生說那個真的太人工了,人又多很沒有意思(旅遊書也這麼說...)

金山嶺比較遠、司馬台遠且在整修,所以我們決定去他推薦的慕田峪長城

慕田峪在懷柔區,是在朱元璋時期修築的

離北京市中心約1小時車程我們是平常日去,路上非常暢通,而且不得不讚賞他們高速公路鋪的好好阿,一路上車子都沒有跳動的感覺


慕田峪可以說是個適合闔家旅遊的風景區

因為現在有纜車了,可以坐纜車直達長城口

一開始我們只買單程票,想說坐到上面走下來比較不累

但後來發現可以直接買雙程票,因為回來那段是走下山而不是走下長城

爬這座山沒什麼意思,不用特別來爬,而且爬完長城運動量就很夠了,哈哈


纜車外觀


隨著覽車上升,慢慢就看到長城的樣子了


克林頓先生也有來坐過車


纜車的下車處即為登城步道的入口處


我們到北京這幾天,天氣都很不好

我本來很苦惱天氣不好,景色會不好,但有了雲霧長城更有一種神祕感

我想這就是拜訪人文景點的好處


長城是跟據地形蓋的,都是蓋在稜線上

因此高低起伏,蜿蜿蜒蜒


從這張可以清楚看到是蓋在稜線上,天然屏障加上長城上軍隊的防衛

匈奴人要打過來真的要很拼耶


長城上每隔不遠就有一個烽火台,據說以前是先有烽火台,後來才在烽火台間建城牆把烽火台串起來

烽火台有拱型的通道,大約一米八左右,以前的士兵似乎沒有比較高

然後烽火台裡面很臭,都是小便的味道,真是糟糕


然後我觀察到,來長城參觀的有五成都是外國人,包括中東的遊客也很多

後來去其他景點也沒有這麼多,長城真的可以算是中國最有代表性的景點吧!


我爸不年輕了,爬了約一半,身為七年級生的我一定要繼續爬下去

照片中的山頂就是我的目標,繼續爬吧!


拐彎處馬上就走到了,但接下來就是個長上坡!


雨傘處是中繼站,有賣水、啤酒、點心、紀念品

我覺得這些小販都很厲害,大多是老先生老太太還每天都要這樣背上來

而且,他們英文都超好的!!!

water, beer, chocolate, wang-lao-gi 這樣的喊

有人說No, thanks. 他們還會回說 that's okay, maybe latter!

跟老先生聊說這樣很辛苦耶,每天這樣背上來

他說不辛苦,我是命苦 聽了真令人有點難過...


爬完長上坡,最後是一個非常陡的上坡

大家幾乎都是爬幾步就喘氣一會

我滿身大汗,風又一直吹感覺有點冷!

finally!! 我爬到最頂了!


在最頂處,插了五星旗,大家紛紛往下看看此行成就!


這是一個中國女孩幫我拍的,真的很陡吧!

下坡可是更難走,因為我膝蓋很爛!

唉,所以爬完真的覺得蓋長城的人真的太辛苦了,當年環境那麼惡劣,還要爬到這麼山裡,更不用說還要搬石頭什麼的了! 真是太偉大了!


坐纜車下山後,沿路都是特產店,有賣很多有趣的東西,包括歐巴馬穿紅衛兵衣服的東西XD


也有這種好笑的帽T,但考量我不敢穿所以沒買


路上還有水果攤,我們買了這個故事中的蟠桃!!


還有這個好好吃,皮也可以吃的瓜。因為不知道名字我就叫它薄瓜瓜(很跟得上時事吧XD)


另外一提,路上這種樹多的誇張,而且都在開花,我們覺得很好奇,一問之下原來是板栗,原來懷柔的特產就是板栗!! 秋天來的話,還可以吃板栗喔!


中午我們在山下的一家餐廳吃飯,很乾淨舒服,聽說俄國總統普丁也有去過

我喝這個露露,是杏仁露,因為名字很好笑就點了,還不錯但頗甜


都是吃農家菜,這個很酷,叫小魚貼餅

餅是用玉米粉做的,我覺得很像墨西哥菜的gordita,口感都很紮實


另外這個是炸花椒芽,就是拿花椒的嫩葉!!

不會麻但吃得出淡淡的花椒香,粉不要裹那麼厚就更好了!!

------------------------------------

 下午我們緊接去參觀了2008年北京奧運時的主場館,因為外型是由鋼鐵交織而成,因而被稱為鳥巢


可以買和水立方的聯票進去參觀


鳥巢的興建聽說使用了4.2噸的鋼材,外觀整體非常現代且特殊

但老實說一開始看到我真的覺得很酷,但近看後覺得感覺不太好

鋼條太粗了,而且大概因為造型的關係什麼都外露,看起來很雜亂,很有壓迫感


鳥巢的看台分為上下兩層,可容納10萬名觀眾


椅子以紅色為主,也許紅色是最代表中國的顏色吧! 但一眼望去,有點刺眼 ~_~

因為中間的田徑場好像準備要辦活動,我們機會下去走一走,所以我們看完鳥巢的內部就去水力方了


水力方是奧運時的游泳中心,外形因其方方正正的而得名

但很特別的是,這棟建築的內外表面都是用ETFE材質做成的氣枕而組成,這材質的特點是透光且保溫,而且聽說這樣的材質繃起來強度也蠻大的


這是從裡面看出去,透光真的蠻好的

難怪現在開始有一些溫室開始使用ETFE材質,因為較玻璃來說輕很多,而且UV穿透率高不會造成徒長的問題,不過對於颱風的耐受性不知如何,要在台灣用一定要過這一關啊! 改天來好好研究一下


這是熱身池,目前只開放做為活動用途,有看到一些宣傳影片,可以做為走秀之類的

椅子的顏色是水藍色,整個看起來清爽多了!


這個是50米比賽池,發現有開放真的很後悔沒有帶泳衣,不然能在奧運比賽場地游泳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


住附近的人真的太幸福了,一年不到1000人民幣耶!!


另外,裡面居然還有遊樂設施,滑水道什麼的都有,算是讓這個場館繼續營運下去的好方式


因為口渴,我買了一瓶水力方礦泉水,表面是做的向外觀的氣枕,騙騙觀光客一瓶5元


兩個場館這樣逛下來,覺得水立方比較有內容,樓上的環保藝術中心也有展覽,感覺還蠻有心的

---------------------------------------------------------------------


晚上爸爸的朋友請吃飯,在一家叫花家怡園的餐廳吃飯


這個餐廳是由四合院改建的,蠻有味道的


往裡面走的八爺府是包廂區


主要是改良過的中式料理,擺盤都還蠻認真的


因為我最近吃素能吃的東西不多,我其中特別喜歡這個香椿苗炒蛋

不是像台灣用香椿嫩葉,而是用芽菜,也是非常香且爽口耶!


然後餐廳裡也有一些傳統小吃,我覺得這個好有趣! 葫蘆樣子的糖葫蘆!!!


吃完回去的路上,可以看到都是掛滿花字樣的燈籠!

真的是相當可愛~~


這家店就在北新橋附近,這邊每天都很熱鬧一直到凌晨,這附近有很多排檔還沒輪到的時候就在帳棚下嗑瓜子聊天,真的是很有趣的夜生活喔!

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鹽水蜂炮超酷

北天燈、南蜂炮

鹽水蜂炮可以說是台灣過年期間最酷的活動

去年美國友人Scott問我,台灣的101煙火好像很有名,問我有沒有看過

我說有阿,每年都有看,每年都很失望,而且才幾分鐘短到不行!

我跟他說台灣有更酷的,我就放youtube上鹽水蜂炮的影片給他看

他看到大家都戴著安全帽,煙火炸來炸去

他說這是他看過最瘋狂的活動了!!!

在同時,我心裡也覺得身為南部人居然沒看過鹽水蜂炮也真糗

於是我就下定決心 今年過年一定要去看!!

所以,以下就是我拖了半年的鹽水蜂炮心得 

-------------------------------------------

鹽水蜂炮的活動每年都在農曆正月十四及十五舉行

十五號元宵節當天的規模是比較大的

但這次十五號是星期日,我們四個同學中有一個隔天要上班

所以只好十四號去摟~~

話說鹽水蜂炮的由來是起源自清光緒年間

鹽水地區發生瘟疫,居民向關聖帝君(關公)祈求平安

並抬神轎出巡,沿街點燃炮竹,以求消災解厄

結果瘟疫就解除了,為了感謝關聖帝君的恩德

當地民眾決定每年都在這時候(時逢元宵節)舉辦"關帝遶境"這樣的活動


而"蜂炮"為什麼叫蜂炮呢? 因為後來隨著改良,逐漸改變炮竹的形式

改良成把一大串的沖天炮放在架子上的形式(也叫炮城)

點燃時,沖天炮齊發,很像蜜蜂衝出巢的感覺,因此稱為蜂炮!

---------------------------------------------------

參與蜂炮是有一定的危險性的,所以我研究了相關的建議

穿著了以下的裝備!


看蜂炮的裝備原則基本上就是找棉質的,然後平常絕對不會想穿的衣服就對了

絕對不要穿雨衣,因為如過蜂炮炸到上面會黏在肉上!!!

棉質的比較安全!然後要準備一條毛巾到時侯沾濕圍在脖子上

因為之前有人發生過蜂炮竄到安全帽裡面爆炸的恐怖事情!!

而因為我要拍照,我也特別自製了保護相機的設備!!


我拿了一個寬膠帶,把內層弄薄,讓鏡頭可以套的進去

上方用壓科力板蓋住,並把四個角燒彎以方便膠帶固定


然後再把相機連套筒用不要的衣服的袖子套上就行了!!


我還準備了紅外線控制器,不過後來覺得很雞肋就是了 哈
-----------------------------------------------------

整個蜂炮的活動,官方說是晚上6點開始

我們(我、潘鳥、小池)本來打算4點多到,順便去吃有名的鹽水意麵

結果為了要順路去成大接郭阿盧,遇到塞車

後來就來不及了 Q_Q


整個活動的流程大概就是先在武廟集合,然後兵分三路遶境

我跟潘鳥裝備都很完全,就是要參加遶境

我的兩位男性同學,真是非常俗仔! 一開始就跑到遠處的看台上說他們遠看就好


武廟前面有大型的關公像




由樂隊及八家將開路,所有的神轎開始聚集於武廟廣場上


瀑布煙火施放完,活動就正式開始了!!!


第一座施放的炮城,我拍的措手不及,好抖


在場的記者都衝向前去,真是辛苦的工作


竄出的蜂炮! 真的好壯觀!!


燒完的炮城,繞境活動正式開始!!!

我跟潘鳥隨便跟了一群人,好像是C路線



沿路上,當地居民會施放鞭炮,膽子大的人就會進去炸

聽說越炸會越旺!


巷弄之間也有小型的瀑布煙火,身處其中好像在精靈世界的感覺!!真的很夢幻!!


隨著遶境的隊伍走,一個定點就會有一座炮城

通常都是以家族的形式捐的,這個宋家炮城是當晚我看到最大的炮城



炮城點燃前會先點煙火,至少有5分多鐘,而且就在頭頂上約10-15公尺處炸開

很近很大,非常好看又震撼!!!


我覺得蜂炮其實不會很危險,因為沖天炮插炮城上是有次序的

所以沖出來的時候,主要是從兩邊,有方向性

所以只要站側邊的話,就比較安全,只是難免有流彈

流彈打到還蠻痛的,但據當地人講現在已經改良成紙做的了

以前是塑膠頭會更痛!


勇敢的人就站在蜂炮前方被炸,聽說也是越炸越旺

不過我後來看他們的衣服都被炸出一個一個洞,或炸爛了!


然後有一點要特別注意,就是在施放的時候,如果旁邊有神轎的話(像這個就是虎爺)

千萬不要檔到神轎,因為蜂炮是放給神明的!!!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看到9點半左右就要回家了


但沿路上還是非常熱鬧,到處都有煙火和蜂炮的施放

所以裝備千萬部要太早脫掉


然後其實什麼時候要施放蜂炮是看得出來的

因為在蜂炮在施放的時候,最怕就是在身上燒起來

所以看的人,抬轎的人都會小幅的跳動,以抖掉蜂炮

所以如果看到路上有人開始在搖神轎就是準備要點燃蜂炮了

------------------------------------

蜂炮實在是一個很有趣,又充滿傳統年節氣息的活動

除了著裝備很熱外,有機會還要再參加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