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台中 樹生酒莊 校外教學


很幸運的參與到落葉果樹學的校外教學---參觀樹生酒莊。這次的參訪不只印證了很多上課學習到的知識,更從酒莊老闆洪先生身上學習到很多實際的經驗,是個非常有收穫的旅程。


樹生酒莊位於后里月眉山,佔地頗廣! 這裡土壤排水良好,肥力較為貧脊
對一般作物栽培可能較不適合,但非常適合葡萄的栽培!


樹生酒莊已經有五十幾年的歷史了,是台灣最早的葡萄酒莊;
其名稱由來,來自紀念酒莊主人洪吉倍先生的祖父---洪樹生先生。

洪樹生先生原本是種植地瓜,在民國46年時,公賣局開始收購釀酒用葡萄,在當時1公斤葡萄的收購價是3元,遠高於地瓜的5角。因此洪樹生先生成為第一批專門種植葡萄的農民。

洪吉倍先生自13歲就隨著祖父種植葡萄,對於葡萄栽培非常有經驗。在莊園中有一些葡萄樹就是洪先生在小時候栽植下來的(如下圖)。在民國85年因為開放外國酒進口,公賣局不再收購酒用葡萄,當時園中大部分的葡萄都被砍掉了,這幾棵老葡萄樹可是好不容易才保留下來的!


酒莊內種植的釀酒用葡萄品種,為黑后(紅酒)及金香(白酒)。很可惜我們到訪時還沒成熟! 洪先生邀請我們暑假時,可以再去參觀!


台灣一年酒用葡萄生產兩次,為夏季及冬季,一般而言夏季味道較甜酸味不足,冬季則較酸。由於台灣夏天會有颱風,在栽培葡萄的棚架主要都是用這種上方棚架(Overhead Trellis)的方式(如下圖),較為耐風,但在枝條修整上,比較需要經驗!


這是一株葡萄小苗,不要小看這株苗喔,世界上只有少數地方(台灣、澳洲...)可以像這樣利用扦插的方式來繁殖葡萄,其他地方因為根瘤蚜(phylloxera)的問題,都必須要先種植抗病之砧木 再進行嫁接。再發明這個方法前,根瘤蚜在19世紀中期,幾乎毀掉整個歐洲的葡萄酒業呢!!!


在參觀完葡萄園後,我們緊接著參觀樹生酒莊的釀酒室,這個部分主要由洪老闆的兒子負責。這種全家人各司其職,一起合作來做好一件式的感覺真的很棒呢!


  

 


釀酒室裡專業的釀酒設備,另有實驗室做檢驗分析。

(可以上他們的網站看詳細的流程介紹: 點我)



另外,值得一提的! 酒莊裡還有這個有趣的果樹: 樹葡萄!!!

是桃金孃科的植物又稱嘉寶果或巴西葡萄。(這點我跟我巴西的朋友詢問過她說巴西真的很多)

是幹生果,真的很可愛!! 我沒吃到但據說很好吃,一斤可是要300元呢!


在參觀完全部的莊園後,我們就到販賣部進行葡萄酒品嘗!


紅酒白酒都有品嘗! 是我第一次喝台灣的葡萄酒。好喝! 果香濃,滋味清爽!


真的很高興台灣也有這麼有特色的莊園! 希望就像這個藏頭詩寫的一樣,葡萄的樹根可以繼續在盤固在這個月眉山上,繼續散發著酒香!!!


樹生休閒酒莊
地址:台中市外埔區甲后路水頭巷1之15號
電話:04-2683-3298

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老梅綠石槽


上禮拜趁台北難得出太陽 跑去老梅看這個季節特有的綠石槽

老梅位在石門鄉 從淡水捷運站坐公車就會到

路上還有經過十八王公肉粽 可惜公車不會為我買肉粽而停



老梅有很漂亮的侵蝕海岸 

在海水退潮時會裸露出來 很漂亮

在每年 3-5月 藻類生長在岩石上 

因而形成一片翠綠的海岸植被

夏天聽說就會被烈日曬乾了 所以算是春季特有的景象!


因為我早上要去學校 到老梅的時候剛好是中午

正值滿潮!! 

我只好在旁邊的莎蜜拉咖啡念書XD

(我是本來就打算先去看一下滿潮長什麼樣子拉

下午反正也沒事 就在那邊等 

滿潮的情況下真的是比較沒什麼好拍的 

所以如果不想花很多時間的人 可以看一下潮汐表再去)


這是莎蜜拉的院子一隅 是一家可以打發時間抵擋烈日的店

但提供的餐點部分 真的是相當的...平常


滿潮過後3個小時  綠色的海藻就紛紛露出來了

有人在網誌上特別說 希望大家不要踩在海藻上避免破壞生態

但...這超滑 我完全不會想踩在上面 


當天拍照的人很多 少說有200人 而且越晚人越多

聽說配上夕陽 這綠石槽的景致更是一絕耶!

但沒開車來的我 肚子餓了 便輕易的放棄這個念頭了

看了課表



今天心血來潮來看一下 博班的課表

我完全不否認我後來很抖

我現在很認真得在算四個月內我有沒有辦法把陳年大洞補起來

美國的教育體制訓練出來的人為什麼都有一定的實力真的跟修課有很大的關係

(歐洲好就不太用修課 所以自動自發的人就會很強 但其他人相對很弱)

我要念的永續作物栽培組(Sustainable Crop Production)

居然還是有紮紮實實的8個統計學分和6個育種學分

所以說人生自以為什麼躲掉了後來還是會出現

我當初大學時就沒修應數什麼的 就是因為可以跟植物生理二選一

微積分雖然考很好 但我都不是用算 我把全部都背起來

每次要寫什麼統計作業或遺傳學要算什麼 都是師太烏鴉笨魚幫我算的

碩士會念生理栽培組 也是因為我統計和育種很爛阿

而我現在居然要用英文念一個 用中文念的七零八落的科目!!


哎哎 所以我剛剛查了他們參考用書 我就去訂了課本....

這次躲不掉了 躲不掉了 我只好趕快開始念....

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第一次去中國


中國給我的感覺是衝突的 就像這個小妹妹

天真的在傳統的宅院裡喝王老吉 手上卻把玩著智慧型手機

整個城市也是衝突的 在諸暨城郊蓋了有如信義區樣貌的辦公大樓

而民眾三輪車電瓶車卻仍舊隨意衡越快車道 逆向行駛 

在四星級的飯店大廳 有人吐痰

在杭州的不便宜的餐廳吃飯 餐巾紙要用買的

這是個非常厲害的國家卻還需再文明一點


這次旅行主要範圍都在浙江地區 參觀了許多在書上看過的景點

身歷其境 感覺十分奇妙

並且深深覺得以前一直拿自己是理組的當藉口

歷史課都在打瞌睡真的太不應該了

大概的故事都好像聽過 但自己講出來都結結巴巴


總之算是個大開眼見的豐富之旅

請大家允許我拖稿 把手邊事情忙完

並等我整理好照片 有空就會來分享了!!

哈哈!

A true friend is one soul in two bodies


朋友是異體連心 ~亞里斯多德

跟池在聊一些以前的事 我們都頗有感觸

特別是"朋友"這個主題!

我個人是沒有遇到什麼遭朋友利用或朋友變很壞的情況

因為我個性比較直一點 道不同早就不來往


我們在談的是隨著年紀增長 很多友誼不一樣了!

有些人慢慢不熟了 以前無話不談 現在見面總是禮貌問候的內容

有些人仍當你是好友 但感受到的卻是這段友誼似乎就留在當年

有些人一見如故 分隔再遠 卻互相關心 分享喜憂


仔細想想 很高興我還有一些互相關心的好友

非常感謝他們帶給我人生這麼多的樂趣 也支持我的理想

在我固執或迷惘的時候給我很多建議!

謝謝謝謝他們!

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LA天氣好乾爽


終於逃離佛州了 

我在那邊最後一天還叫我去田裡

前一天下大雨 所以我們開到田裡的路上還被水困住 

車子拋錨 打電話給那個女人 他只關心車子有沒有怎樣

還叫我們繼續去採樣 我們只好徒步 拖著箱子

又熱又餓 午餐3點才吃


anyway 終於逃走了 回台灣前到爸爸老朋友張叔叔家住

他家在LA 天氣好好喔! 一年聽說只下雨十幾天

所以可能是這樣 山上都沒有樹 都是乾乾的草


在這邊好愜意 完全沒辦法想像上周還在地獄裡

張叔叔的家人對我好好 帶我到處去吃東西

我吃到紅油抄手和炸醬麵好感動


然後LA真不愧是華人超多的地方

到處都聽得到中文 路上很多店都直接寫中文

想的到的食物都有 連85度C都有

不過聽說一開始每個人都以為是85 cent的意思 

想說麵包未免也太便宜 然後一堆人都跑去買

可能因為這樣 獲得大量客群吧 現在去都要排隊!


不過雖然我很喜歡這裡 但天氣對我來說實在太乾

畢竟台灣和佛羅里達濕度都很高

這邊好乾 我都要一直喝水 眼睛和鼻子也都好乾

平常不擦乳液現在都要記得擦!


哈哈 下禮拜就回台灣瞜~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Everglades 坐 airboat


上周六我們跑去Everglades 坐airboat

因為聽說這是來佛羅里達必遊的行程!



Everglades 在 Immokalee南邊約30分鐘車程的地方


首先我們先去全美國最小郵局寄我上周在sanibel island寫的明信片

很多人慕名而來 因為這個郵局真的很小 裡面只有一個人 

裡面的空間也只夠一個阿姨轉身而已

 聽說這以前是農場放灌溉水管的倉庫


然後我們就去那附近一個很像旅客服務中心的地方看鱷魚


告示牌特別註明不可以餵鱷魚!


看到好多鱷魚 真是開心!!


然後鱷魚真的是一種很悠閒的動物

請看我拍的影片 我以前從來不知道他們可以只用尾巴游泳!

看完鱷魚我們跑去一個gallery

Clyde Butcher's Galleries http://www.clydebutcher.com/

這個阿伯很棒 他長期在這個swamp(沼澤)附近拍照

(http://www.clydebutcher.com/images/butcher-picture.jpg)

(http://www.clydebutcher.com/shopcart_images/Loxwildlife_L.jpg)

主要是以黑白為主 也有拍一些國家公園的主題

他本人周六都會在這邊 所以有些人買他的攝影集就會請他簽名題個字

礙於預算 我只買了幾張明信片 然後就到附近閒晃



gallery後面是一片小濕地


我第一次親眼看到氣根 很可愛像筍子一樣!

佛羅里達真的是一個生氣勃勃的地方!
------------------------------------------


中午我們毫無選擇的在 附近的印地安餐廳解決午餐

就是一個髒髒的給觀光客吃的餐廳 吃了三明治


午餐過後 終於到今天的重頭戲!! airboat!

可以選擇一小時或半小時 我們選了半小時 (16元) 

其實當下我覺得很貴 想說做個船看看風景而已居然這麼貴

(因為我已經花了很多錢在我的爛午餐上 所以不太開心)

但後來真的覺得超級值得


這是我們的船  我們這船只有五個人而已

然後大家都要坐第一排! 

上傳前會發棉花 因為船的聲音很大聲


趕快來看一下我拍的影片 船的速度非常快 沼澤好美!

很多不同的水生植物 密一點的地方甚至像一個小島

然後這天天氣太好了 風好舒服 空氣好棒! 

我可以說這是我人生最快樂的坐船經驗!



船開幾分鐘後 會到一個休息區 每艘船都會在這邊停留一下

休息區裡真的沒什麼好看的 所以我又繼續尋找鱷魚


我離這隻鱷魚好近 然後我好像吵醒牠了 


結束休息後繼續我們的航行!


在航行途中 有時候覺得好像在海上

很遼闊 很開心!!

什麼煩惱都不見了 !!

我真的覺得這個airboat實在太值得了

也推薦給未來想要去佛羅里達遊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