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鹽水蜂炮超酷

北天燈、南蜂炮

鹽水蜂炮可以說是台灣過年期間最酷的活動

去年美國友人Scott問我,台灣的101煙火好像很有名,問我有沒有看過

我說有阿,每年都有看,每年都很失望,而且才幾分鐘短到不行!

我跟他說台灣有更酷的,我就放youtube上鹽水蜂炮的影片給他看

他看到大家都戴著安全帽,煙火炸來炸去

他說這是他看過最瘋狂的活動了!!!

在同時,我心裡也覺得身為南部人居然沒看過鹽水蜂炮也真糗

於是我就下定決心 今年過年一定要去看!!

所以,以下就是我拖了半年的鹽水蜂炮心得 

-------------------------------------------

鹽水蜂炮的活動每年都在農曆正月十四及十五舉行

十五號元宵節當天的規模是比較大的

但這次十五號是星期日,我們四個同學中有一個隔天要上班

所以只好十四號去摟~~

話說鹽水蜂炮的由來是起源自清光緒年間

鹽水地區發生瘟疫,居民向關聖帝君(關公)祈求平安

並抬神轎出巡,沿街點燃炮竹,以求消災解厄

結果瘟疫就解除了,為了感謝關聖帝君的恩德

當地民眾決定每年都在這時候(時逢元宵節)舉辦"關帝遶境"這樣的活動


而"蜂炮"為什麼叫蜂炮呢? 因為後來隨著改良,逐漸改變炮竹的形式

改良成把一大串的沖天炮放在架子上的形式(也叫炮城)

點燃時,沖天炮齊發,很像蜜蜂衝出巢的感覺,因此稱為蜂炮!

---------------------------------------------------

參與蜂炮是有一定的危險性的,所以我研究了相關的建議

穿著了以下的裝備!


看蜂炮的裝備原則基本上就是找棉質的,然後平常絕對不會想穿的衣服就對了

絕對不要穿雨衣,因為如過蜂炮炸到上面會黏在肉上!!!

棉質的比較安全!然後要準備一條毛巾到時侯沾濕圍在脖子上

因為之前有人發生過蜂炮竄到安全帽裡面爆炸的恐怖事情!!

而因為我要拍照,我也特別自製了保護相機的設備!!


我拿了一個寬膠帶,把內層弄薄,讓鏡頭可以套的進去

上方用壓科力板蓋住,並把四個角燒彎以方便膠帶固定


然後再把相機連套筒用不要的衣服的袖子套上就行了!!


我還準備了紅外線控制器,不過後來覺得很雞肋就是了 哈
-----------------------------------------------------

整個蜂炮的活動,官方說是晚上6點開始

我們(我、潘鳥、小池)本來打算4點多到,順便去吃有名的鹽水意麵

結果為了要順路去成大接郭阿盧,遇到塞車

後來就來不及了 Q_Q


整個活動的流程大概就是先在武廟集合,然後兵分三路遶境

我跟潘鳥裝備都很完全,就是要參加遶境

我的兩位男性同學,真是非常俗仔! 一開始就跑到遠處的看台上說他們遠看就好


武廟前面有大型的關公像




由樂隊及八家將開路,所有的神轎開始聚集於武廟廣場上


瀑布煙火施放完,活動就正式開始了!!!


第一座施放的炮城,我拍的措手不及,好抖


在場的記者都衝向前去,真是辛苦的工作


竄出的蜂炮! 真的好壯觀!!


燒完的炮城,繞境活動正式開始!!!

我跟潘鳥隨便跟了一群人,好像是C路線



沿路上,當地居民會施放鞭炮,膽子大的人就會進去炸

聽說越炸會越旺!


巷弄之間也有小型的瀑布煙火,身處其中好像在精靈世界的感覺!!真的很夢幻!!


隨著遶境的隊伍走,一個定點就會有一座炮城

通常都是以家族的形式捐的,這個宋家炮城是當晚我看到最大的炮城



炮城點燃前會先點煙火,至少有5分多鐘,而且就在頭頂上約10-15公尺處炸開

很近很大,非常好看又震撼!!!


我覺得蜂炮其實不會很危險,因為沖天炮插炮城上是有次序的

所以沖出來的時候,主要是從兩邊,有方向性

所以只要站側邊的話,就比較安全,只是難免有流彈

流彈打到還蠻痛的,但據當地人講現在已經改良成紙做的了

以前是塑膠頭會更痛!


勇敢的人就站在蜂炮前方被炸,聽說也是越炸越旺

不過我後來看他們的衣服都被炸出一個一個洞,或炸爛了!


然後有一點要特別注意,就是在施放的時候,如果旁邊有神轎的話(像這個就是虎爺)

千萬不要檔到神轎,因為蜂炮是放給神明的!!!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看到9點半左右就要回家了


但沿路上還是非常熱鬧,到處都有煙火和蜂炮的施放

所以裝備千萬部要太早脫掉


然後其實什麼時候要施放蜂炮是看得出來的

因為在蜂炮在施放的時候,最怕就是在身上燒起來

所以看的人,抬轎的人都會小幅的跳動,以抖掉蜂炮

所以如果看到路上有人開始在搖神轎就是準備要點燃蜂炮了

------------------------------------

蜂炮實在是一個很有趣,又充滿傳統年節氣息的活動

除了著裝備很熱外,有機會還要再參加一次!!

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浙江遊記 (三) 杭州

在一開始的時候,我有提到因為中國很大,東西看都看不完

所以我們希望用每次帶1-2個的世界文化遺產來遊覽中國

而這次旅遊所看的點就是杭州西湖 

是個最新的文化遺產 在2011年6月申請成功

杭州是個歷史古都,是古代吳國的所在地 (紹興為越)

南宋時的首都臨安也就是這裡

西湖這次可以成為文化遺產 主要就是藉由其自然的山水景觀和文化內涵

----------------------------------------------------

西湖其實面積並不特別大(6.4平方公里) 與日月潭差不多(7.4平方公里)

湖水也沒有日月潭漂亮

但我覺得西湖的美同時具有精神層次上的美

整個環湖步道周邊及湖內景點盡是古代文人所留下來的蹤跡

讓人嚮往讓人思古

我覺得給我一個禮拜也逛不完


11月天氣很涼 但在湖邊散步可真是一大享受

這次只有半天左右的時間,真的只能走馬看花

西湖十景 

蘇堤春曉、麴院風荷、平湖秋月、斷橋殘雪、花港觀魚、
南屏晚鐘、雙峰插雲、雷峰夕照、三潭印月、柳浪聞鶯

若不是當地居民都要看到簡直不可能 

不但要配合時間還有季節! 

我們這次只能到各定點自己想像一下了!


後方是著名的保叔塔


很有古味的小船 划船的小姐還穿著古裝


也有舫船形式的


月亮還沒出來 只好拍個碑牌


屬於白提部分的斷橋 下雪時斷橋殘雪為西湖十景之一


在斷橋上(又稱段家橋)


夏天來一定很美麗,秋天只剩殘荷


白提上的楊柳,這是我最喜歡的地方之一,閒適而舒服


在路上,我們遇到一個清潔人員在掃地

他的掃把非常特別,是用楊柳做的,非常省力且有效率


老爸還跟跟他借來掃看看,果然好用!

那位先生還說,還有其他清潔隊員跟他出價50RMB呢!

果然用點心思是可以讓事情事半功倍的!

---------------------

中午我們到了西湖邊上很有名的樓外樓吃飯


招牌已經是新的了,其實舊招牌很有特色,兩個樓寫的不同

是出自於書法大師沙孟海之手


點了一些名菜,宋嫂魚羹、龍井蝦仁、叫化童子雞等


唉 我只能說裝潢好,但有名無實


舉例來說,這個叫化童雞,看到時我非常高興

因為這是源自於當年有個叫化子偷到一隻雞,但沒有容器烹調

因此用泥土包著拿去火裡烤,射鵰英雄傳中黃蓉也有做!

現在已經改進成有用荷葉包,因此不會直接接觸到泥土


但這個一切開我就超級失望,為什麼要用玻璃紙包住呢

那這樣用泥土包住還有什麼意義呢? 果然味道也是普通到不行


還有這個龍井蝦仁,就是用杭州龍井茶葉和茶湯大火快炒蝦仁

因此顏色搭配既漂亮又有茶香

但上桌時超傻眼,丟幾顆乾茶葉就算了嗎??

什麼香味都沒有,蝦仁還是發過的 唉

所以這種在觀光地區的名店就是騙騙觀光客的,真的不要太期待才好

所以沒吃飽的我,跑去肯德基買了蛋塔

很有趣!是中國限定的蓮子口味喔!
-------------------------------------------
西湖周邊景點很多,這次也順便去了岳王廟

岳王廟就是紀念民族英雄岳飛的廟



一進門便看見四個大字"心昭天日"

這是因為岳飛在行刑前只留下八個字的遺言

天日昭昭,天日昭昭

意思充滿了無奈,所有的冤屈只能對天說了


廟裡有著"碧血丹心"四字,出自於大師沙孟海之手

象徵岳飛的愛國情操!!


廟內有一尊岳飛像,並且懸掛了一幅"還我河山"的匾額

這是出自於岳飛的手跡,令人非常動容!


在岳王廟裡最重要的景點,就是當年岳母在岳飛背上刺的這四個大字

盡忠報國


在岳王廟裡也有岳飛的墓,不過聽說現存只有衣冠塚

因為在文革時已經被破壞了(萬惡的文革...)



而在岳飛墓旁,有四個跪像分別是大奸臣秦檜還有他的妻子

以及另外兩個奸人!

聽說到此一遊的遊客都會對於他們當年害死岳飛的事情氣憤不已

都會向他們吐痰,所以現在還特別列"文明遊覽,請勿吐痰"的標語!

真的是很好笑

----------------------------------------------------------

除了岳王廟我們這次也特別去了一個以為是故事裡的景點--->雷峰塔

雷峰夕照也是西湖十景之一!

我們會知道雷峰塔都是由白蛇傳的故事而來的,事實上它又叫黃妃塔

是在宋朝年間吳越王為了寵妃黃氏生子及祈求國泰民安所新建的

舊的塔為磚造的已於1924年倒塌,因此我們所參觀的塔為新建的部分


雷鋒塔目前改建的非常方便,階梯處還備有手扶體,腳不方便的人也可以輕鬆參觀


新建的塔有地下兩層為舊塔的遺址,新的塔非常fancy居然還是透明電梯


原本雷峰塔的樣子,全部是由磚頭所建成的,而且每個磚頭裡還有挖小洞,藏了經文在裏頭

另外,當始重建時還發現了地宮,並挖掘出77件的佛教法器,真的是非常珍貴!


雷峰塔的遺址,很多人還丟銅板進去,可能是要許願吧!


在雷峰塔頂,可以一覽西湖的景色


也可以看到湖心的小瀛洲

在天氣好的日子,登高望遠真是一大樂事!

-------------------------------------------------

這次的西湖行因為去的地方不多,也沒有坐船,

所以在篇幅及內容上真的都比較少

但我是真心喜歡西湖的!

我特別喜歡這裡有著說不完的歷史故事

岳飛、蘇軾、白居易、胡雪巖、秋瑾等,都在這裡留下足跡

從沒想過,我可以離這些書本上才看得到的人物們這麼近

我也喜歡這裡不同面貌的動人景致


蘇東坡說得太好了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朦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這也是西湖給我的感覺

不同季節,不同時間,不同天氣,總是有不一樣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