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農夫市集+爬小丘

星期六早上,學姐帶我們去鎮上的農夫市集


現場人山人海! 哈! 大概是這個小鎮太不熱鬧,所以有活動大家都出來摟!


我真的逛的很開心! 因為都是農民自己自產自銷的新鮮蔬果!


夏天果然是小果類盛產的季節! 因為冰箱還有一大盒藍莓,所以我買了草莓和一直很想嘗試的金色覆盆子(golden raspberry)。 味道很妙,有點芒果的味道,怎麼黃色的東西都有芒果味?! 酸漿(physalis)也是有芒果味!


我還買了無花果(fig)! 沒看過這麼多品種,我各買一個! 心得: 這真的很適合做排毒早餐,我最喜歡desert king,皮薄又多汁,而且裡面的小花吃起來還QQ的。順帶一提,以前高中生物時都會提到無花果需要榕果小蜂來幫忙授粉,然後小蜂會產卵在果實內,算是一種互利共生。我是不怕吃到卵啦,但一直記得吃素的話就不要吃,但後來聽果樹學老師說,現在的品種都不需要小蜂幫忙,都已經是自花授粉了,所以就不會有怕吃到小蜂卵的問題。


然後還看到一家專門做有機藍莓產品的店,全部產品都有USDA認證,相當認真!


還有自家產的果醬! 大部分都是水果的口味,但有一個很特別是由rhubarb做的,我去查這個叫做大黃,是用莖部來做。


學姐後來帶我去找,就是長這樣。我對大黃的印象只有那個可以做瀉藥的大黃,大概加熱後就沒事了吧!


既然是農夫市集,資材也是少不了! 這家店專賣紅蚯蚓和有機液肥。真的是頗酷! 


逛完市集,我們到旁邊的麵包店買麵包。這家的麵包都可以試吃,而且都切超大一塊,還可以抹奶油! 切麵包的是老闆的兒子,年紀小但很有架式。而且我超愛他們的T-shirt,上面寫"professional loafer" (麵包專家),我跟老闆訂了一件,他叫我下次去拿 XD


這是試吃的,我已經吃了一半還這麼多。這裡面有放五種穀類(小米、芝麻、亞麻、葵瓜子和罌粟子),還有肉桂醬,超級好吃,我買了一大條!


中午到 Laughing planet (笑笑星球?)吃飯,桌上都有恐龍好可愛,沒有看到劍龍或蛇頸龍,所以選了第三喜歡的三角龍的桌子。大家人很好陪我點素的,我們吃了菠菜餅和古巴飯,第三次吃古巴口味的東西,發現我真的很愛這種口味!


另外,我還有看到雪怪,我超愛!!!

--------------------
吃完飯後,我們去學姐的朋友家聊天,喝茶吃吃點心後,學姐提議要不要去hike,離這邊開車大概10分鐘。然後我們就出發了!


到一個叫bald hill farm的地方。


走進去,是一個像農場的地方。


沿著路,往山坡的方向走。


這是個非常適合健行的午後,陽光和微風都非常舒服。現在式乾季,路旁的草都乾了。


約莫20分鐘爬上丘頂,這景色讓我聯想到挪威森林書裡的那片草原,我不愛那本書但我愛村上描寫的那片草原。這景緻真的非常美麗,但由於是臨時要去爬的,我只有帶iphone,拍的效果真的不佳。


我們邊看風景邊吃在路上摘的李子(超好吃),我覺得非常開心。


這個hike大概走了約1個小時,而且不難,只像一個小散步。我覺得能夠住在自然之間的人真得很幸福,在台灣要爬山都要開很久的車才能到,這邊俯拾皆是自然美景。若是住家附近有這樣的地方,空閒時根本不會想要看電視或是一直上網,這才是真的在生活阿!

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夏天是最好的季節


今天跟朋友約,想說去外面吃吃飯,吃飯的地方主要就是在學校北邊,大概就是台大118巷那種意思。我看太陽很大,想說今天應該又是炎熱的一天,就穿個薄襯衫當防曬就出門了,豈知太陽照的到的地方是蠻溫暖的,但學校樹很多,沒照到的地方就冷的我直發抖! Oregon的夏天日夜溫差很大,白天可以熱到30度晚上可以冷到12度,晚上我完全不想出門,我想我以後一定要很有效率的念書做實驗,就可以避免晚上回家路上被冷到! 我真的邊走邊抖,我看大部分亞洲學生都有穿個外套,但美國人很多都短袖甚至細肩帶! 唉,畢竟我是高雄熱帶人,實在還不喜慣這種好像冷媒漏出來的天氣! 我最後受不了,經過校園紀念品店時,買了一件學校出的nike外套。


中午跑去吃一家叫老畢的店,老闆是廣東人,來美國三十年了,很健談! 他也很關心台灣的颱風動態!


他幫我弄了個素食的綠咖哩($7),他幫我拿掉洋蔥,但我還是發現湯汁裡有蒜,只好挑出來了。


吃完飯準備去亞洲超市買點東西,路上看到了野生的黑莓! 我摘了一個來吃,超級好吃!!! 又香又甜!! 上次我在台灣costco買了黑莓,酸澀無比,我暗自咒罵好幾聲。吃完這個後,我覺得我真欠黑莓一聲道歉! 不過黑莓有一個缺點就是莖上很多刺,繁殖力又超強,我記得以前旁聽的時候老師說黑莓現在已經變成一個令人頭疼的入侵植物了!


oregon的夏天,綠意盎然百花齊放! 這是路邊的薰衣草,這個品種就是我們用來做餅乾那種,長的好好又香的要命!


走著走著在路上撿到很像楓香的果子,回去查果然是! 不過跟台灣種(Liquidambar formosana)不太一樣,這是北美楓香(Liquidambar styraciflua)。


走一走又撿到橡子,真的很可愛,然後播都播不開,果然是要靠松鼠!


也有看到栗子,不過我查了一下這是馬栗(horse chestnut),有微毒不能直接吃,然後種子萃取出來的油,可以做為藥用,可以塗在身體上幫助消炎和幫助血管滲透,所以對靜脈曲張好像有療效! 真是酷!

 哈,這季節也是果樹大豐收的季節,我走在路上差點被蘋果絆倒!! 梨子也是,掉滿地都沒人撿! 還有更誇張的,我走路時覺得腳底被東西黏到,一看發現滿地都是櫻桃,都被曬乾了,都黏在地上! 我覺得這邊的鳥還是松鼠也太幸福了吧,水果堅果吃都吃不完!!!


在這邊夏日中午散步真是一大享受,當然前提是有擦防曬拉! 天空沒什麼雲,太陽超大,不過卻不覺得熱,反而覺得很溫暖,中午是一天最溫暖舒服的時候! 我覺得老爸一定會喜歡這裡,因為樹都好大,空氣很清新,我記得每平方公分的負離子超過1000對身體就會有幫助,這邊一定有超過!!! 


這是學校裡面的草地,iphone拍的效果不好,實際情況更綠!! 感覺有天應該來樹下野餐和睡午覺,太舒服了~~

-----------------------------------------------
順帶一提!


這是我今天在二手書店挖到的寶,原價$22.95我才買$11! 我要透過這本書來多多認識這邊的植物摟!! 哈哈哈,順便看看還有什麼可以摘來吃!

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我覺得我會變瘦


到美國了,這是我的第一餐!

學姐知道我這陣子吃素,特別帶我去素食餐廳。但美國的素食跟東方的宗教素食不一樣,辛香料不忌,所以我即使到了素食餐廳我的選擇還是很有限! 我點的是招牌沙拉$9.5,dressing只能點我最恨的油醋,因為連blue cheese的都有蒜。這沙拉蠻豐盛的,有加堅果和酪梨讓口感更好! 而且標榜菜都是有機的,不過我很討厭吃生的青花椰,這東西不燙過真的口感味道都很差! 這盤份量雖大但以我的食量應該還是吃得完,但我只吃1/3其他打包,因為沙拉對我來說就是side dish,不吃點熱的當主食我實在是沒有食慾!

晚餐因為我沒有腳踏車,實在懶得出門,只好吃喝優格配要送人的鳳梨酥。 我下午是有去逛幾家腳踏車店,但從腳踏車王國來的我,看到每台車動輒$300-500我實在買不下去,捷安特也超貴! 有一台我在阿綸那邊看過大概7000元台幣的,這邊大概是$500,我才不會買哩! 因為這麼貴掉了我就哭哭了!! 我打算在amazon上訂,一台頂多$150-200還免費寄送!


今天中午,想說自己煮好了,就去我很愛的trader joe's買材料,做了pasta。我連醬都自己做,因為架上無論紅醬、青醬、白醬都有洋蔥或蒜。我只好用番茄和辣椒,加鹽、胡椒、月桂葉、歐芹和帕馬森起士,做了一個清爽的醬。麵體是雞蛋口味的pappardelle(闊麵),跟櫛瓜和蘑菇一起炒。味道還不錯,然後又方便。

這一陣子可能就盡量自己煮吧!

----------------------------------------
順便來回顧一下我前天吃的東西。


在台北飛東京那段的素食飛機餐實在太難吃了,主餐是蒸的紅蘿蔔+蒸的芹菜+蒸的青豆+蒸的馬鈴薯,噁!!! 所以我在成田轉機的時候趕快去找東西吃,好險我還可以點蔬菜天婦羅。


這是達美東京飛美國的素時飛機餐,真的是頗不好吃! 最好吃的是右上角的餅乾和起士!

唉唉! 回想起來,在台灣吃素真的超級幸福! 我好想念香椿餅!!! 我想在美國這種飲食受限的環境之下,我應該會變瘦吧! 

哈哈哈哈! 有點期待~~~

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刀削麵勉強成功了


我超喜歡吃刀削麵!

以前每個禮拜一定都要去吃台大後門的山西刀削麵!

我都點素炒麵加蛋!!! 超級好吃的!!

一直在想到美國吃不到刀削麵怎麼辦!?

想說每次看老闆還有電視上的表演好像都蠻簡單的,然後我本來就會做手工麵所以覺得刀削麵應該不會很難,所以就決定練習看看做刀削麵。

結果!!! 完全不是我想的那樣!! 刀削麵超級宇宙無敵難的!!

我在網路上查到的做法是,一斤麵粉+四兩水

我知道大陸一斤是500g跟我們不一樣,所以我就用半斤八兩一斤十六兩的口訣算出四兩水等於500/16x4=125

但加下去後,根本沒辦法揉成麵糰,整個都散散的,於是我就自己開始改良,多加了一些水,直到跟平常麵糰看起來差不多


非常光滑的可愛麵糰


稍微醒一下,然後一邊準備素炒麵要的料


因為不知道那種刀好,還準備了兩把刀,使用前還磨了一下!

但...就在我開始削第一刀的時候,我就發現我失敗了!!!

因為我的多事,麵糰太軟了!! 完全沒辦法削! 只能削成片狀的,而且超短大概只有三公分就斷掉了,後來乾脆用手拉~ 變成很像麵疙瘩的狀況...


雖然還是很有嚼勁,但這不是刀削麵阿... (傷心)


後來第二次,我看了這個影片

影片內是說500g的麵粉,150g的水,我後來還是覺得水太少! 影片中的人根本是憑感覺的阿! 而且我後來去查大陸一兩就是50g,他們一兩是10斤,四斤也就是200g! 半斤八兩這個成語在那邊根本不適用!

這次我有用出像樣一點的麵糰,但由於還是削不出又長又薄的感覺,所以我完全不想拍照了!

我在想問題一定出在刀! 既然影片裡有特殊用刀,應該還是要去找這種刀! 於是我上網查了網拍,還有打電話去我家附近的刀具店、刀剪行,完全都買不到刀削麵的刀! 

大概沒什麼像我這麼無聊一定要吃自己做的刀削麵吧! 於是我開始找大陸的網拍,我在掏寶網上看到超多種刀削麵的刀! 
(http://img04.taobaocdn.com/bao/uploaded/i4/T1kKi_Xi8bXXcmFtwZ_031711.jpg_310x310.jpg)
有像這種,一般刀削麵店用的專業刀!
(http://img01.taobaocdn.com/bao/uploaded/i1/T1LIYfXmlqXXcAvPYX_085712.jpg_210x210.jpg)
還有這種改良過的刀。



另外,還有這些家用型的,有點像削皮刀,說很好上手的,我就請我爸到大陸時幫我各買一隻。一隻約10元台幣。


影片中那個師傅是把麵糰放在菜刀上削,我覺得太危險,於是我放在塑膠蓋上削。試驗結果,1號刀最好削,2、3號我完全不得要領,須要再研究一下!


削到最後,麵糰太薄了,所以很軟,又變不好削了。靈機一動把麵糰裹在擀麵棍上面,這樣也很好削! 削出來的麵很長都有15公分以上,很成功!不過我還是削太慢,所以後來有些麵太熟了,有些還不夠透,須要練一下速度!!


麵煮好後放上我媽做的炸醬就完成了!!!

整理一下這次的食譜:
高筋麵粉 500g
水 200g (分批很慢很慢的加入)

揉成麵糰後(很費勁),蓋上東西醒30分鐘
滾成長條形就可以削了!


-----------------------------
同場加映~因為路比和辛巴很喜歡吃麵,我們的麵都已經沾到醬汁,所以我又另外弄了一點點手工麵給他們吃~


加了一點狗罐頭,做成肉醬麵!!


瞬間就吃完了! 怎麼這麼愛吃麵! 根本是兩隻山西狗~!

哈哈哈哈哈哈!!

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北京走馬看花 (三) 故宮,天壇,明十三陵


呼! 終於寫到北京行的最後一篇了

雖然我只是寫寫流水帳,以對自己有個交待,日後也不會忘記! 但還是覺得寫部落格好累~~~~ 根本像寫論文嘛! 要查東查西附圖 orz

所以實在太佩服那些專業的部落客,我以後看別人的遊記或介紹一定會抱著感恩的心!因為寫個老半天,預覽的時候都幾秒到幾分鐘就可以看完...成就感不太高呀!!!
------------------------------------------

這是我在北京閒晃的第三天,天氣好爛居然下雨!!!

但是一定要出門,今天總共要看三個世界遺產哩!!

第一個景點是故宮,離我住的王府井很近,坐計程車只要10元,還沒跳表就會到。

我從天安門入口進去,想說順便看看這個超有名的門。天安門在明清時期就是紫禁城的入口,外面還有護城河(外金水河)。


進門前,一眼就看到華表。華表據說最早出現於堯舜時期,最早是由木頭製的,可以做為道路指標,還有留言的用途,後來因為也有誹謗(為議論的意思),也稱誹謗木。演變到後期,變為宮廷或陵墓外的裝飾用石柱。天安門內外總共有四隻,上面的蹲了一隻神獸"犼",這種神獸相傳好守望,所以天安門外的犼向外,意思為"望君歸",希望出外的君王早日回來,以料理國家大事;門內的為"望君出",希望君王多多去巡查民意,不要沉溺於宮中的歡愉。



接著到了天安門前,門前有天安門的互城和外金水河,但不知為啥中間的金水橋被封住了,這樣都沒辦法拍全景了 orz


雖然下著雨,參觀的人潮還是絡繹不絕!


進了天安門後,再走一小段就會到達午門了! 故宮的門票、語音導覽機都是在這裡租售。傳說中的"推出午門斬首"就是指這個地方,身處其中總覺得有點恐怖,我就快快通過摟~~


語音導覽器語言有非常多種,可見得故宮是國際熱門景點。

故宮,是現在對於明清皇宮的稱呼,原名為紫禁城。紫禁城的名稱由來,現在一般較為接受的說法為,由於北極星所屬的紫微恒位於天空的中央,自古被認為是天上帝王所居住的地方,應此被稱之為紫宮,所以皇帝居住的地方也被稱為紫宮。並且由於皇宮戒備森嚴,並非一般民眾可以進入,又稱禁宮,因而在當時的皇宮被稱之為"紫禁城"。


過了午門後,到太和門前也有金水橋,又稱為玉帶橋。


(http://big5.dpm.org.cn:82/files/jsp/web/images/kfydl/cgxd/maps/map_s.jpg)

這是故宮的全圖,占地約72萬平方公尺,跟凡爾賽宮、白金漢宮、克林姆林宮及白宮齊名為世界五大宮。故宮基本上的布局,分成"外朝"和"內廷",外朝主要就是以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為中心軸,功能主要為皇帝舉行會議及慶典的地方;而後廷主要以三大宮(乾清宮、交泰殿、坤甯宮)為中心,主要為皇帝及皇后生活的地方。


太和殿,就是俗稱的金鑾殿,是整個紫禁城內最重要的建築,主要做為舉辦朝會及國家大慶典。大慶典主要就是元旦、冬至和萬壽(皇帝生日)。


太和殿外觀非常氣派,且做工精美。


殿前廣場上有象徵長壽的,銅龜銅鶴。


還有一個白玉石刻成的日晷,象徵皇帝具有授與人民時間的權力。


中和殿為皇帝前往太和殿開朝會或慶典前的休息之處。皇帝每年前往祭祀之前,也是在這邊預做準備。


保和殿功能蠻多的,可以做為皇帝上朝前的更衣之處、皇帝宴請賓客的地方,也有舉行科舉考試(殿試)的功能。


三大殿周圍都有像這樣的階梯,我在想做成這樣一層一層的,應該是為了方便守衛,這樣閒人沒辦法輕易的闖到皇宮去,而且整個營造出來的感覺非常有氣勢!


另外,在殿旁也坐落著非常多這樣的水缸,叫銅鐵缸。其用途為防火用途,平時都會裝滿,冬天還會在下面燒炭保溫,以防止結冰! 對於全為木造的紫禁城來說,真的是很重要!!


保和殿走到底,有一個雲龍石雕,上面刻有九隻龍及五座山,象徵帝王為九五之尊。這塊石雕非常大,是故宮中最大的,據說當年利用冬天遠從房山運過來,沿途在地上潑水結成冰以減少摩擦力,用想的就覺得又冷又累... 太辛苦了!!


逛完三大殿,往後廷看去,果然是皇帝住的地方,周圍有著高高的城牆!


乾清宮是皇帝所居住及處理政務的地方。


坤寧宮為皇后所居住的地方,裡面展示了當年家具的擺設。


(http://www.yododo.com/files/photo/2010-12-07/012CBC949B405AF3FF8080812CB82648.jpg)

原本後廷中只有兩宮,乾清宮及坤寧宮分別代表了易經裡的乾及坤,而後來嘉靖年間才因"乾坤交泰"增建了交泰殿(我忘記拍了)。交泰殿為皇后舉行大典的地方,並且象徵皇室權力的玉璽也存放在此處。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逛完御花園就走了,關於御花園我只能說跟我想像的還真不一樣,我一朵花都沒看到,只看到很多松柏、銅像、假山流水,大概只能形容為富麗典雅。

故宮的後門就是神武門,門上的故宮博物院大字是由郭沐若先生所題的。現在參觀的方向一律是南進北出,從後門出後,可坐公交車返回前門或到其他地鐵站。

------------------------------------------

 接著,我坐地鐵到了天壇公園。天壇公園位於崇文區,也就是在故宮的南方,其實除了天壇外,還有地壇、日壇、月壇呢!


以前的人對於天地日月非常崇敬,所以當我們去了解設計的概念時,就會感受到很多文化內涵。這幾座壇所在的位置,分別就在皇城的四個方位,這其實是從易經來的,“乾為天、坤為地、離為火為日,坎為水為月",而八卦方位"乾南、坤北、離東、坎西",所以天地日月壇分別位於南北東西。

四座壇在不同時節各有作用,天壇每年在孟冬(冬至)時,皇帝會在這裡祭天,孟春(正月)時祈穀,祈求豐年,孟夏(夏至)則是祈雨。地壇則是夏至時祭地的地方,因為這天是日夜一樣長的時候,過了這天夜晚開始變長,也就是所謂"陰時"較長,所以皇帝會在這天祈求可以順利安度陰時。眼尖的人一定發現了,為什麼夏至又要祈雨又要祭地,現代人交通方便可以兩邊都去,但以前交通不便,實在不可能,我找了一些資料,但都沒有人提這件事,我在想可能是因為明初時天壇、地壇是在一起的,叫做天地壇,所以天地合祭吧?! 或也許他們分兩天就好了,是我多心了。而日壇則是在春分時祭日(大明之神),月壇是秋分時祭月(夜明之神)的地方。


天壇公園占地273公頃,非常之大! 我覺得有時間的話這真是一個不錯的去處,因為樹很多空氣很好,慢慢散步四處看看的話真的很不錯。然後這邊樹很多的原因是,每年植樹節一定會有高官或外賓來種樹,算是一個傳統了。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來天壇的目標只有祈年殿,在路途上會經過一個跟頤和園很像的長廊。這個長廊非常有趣,可以看到很多北京市民的休閒娛樂,打牌下棋的不說,踢毽子、敲鑼打鼓、唱歌、唱戲曲、跳舞等,真的是很活潑熱鬧的地方!


長廊總共有72間,當時興建的用意為擺放供品,使其不要被風雨所汙。


過了長廊後,便可看到祈年殿。



祈年殿是一個三層的藍上色琉璃瓦建築,據說在明代時屋頂為藍、黃、綠三色,分別代表了天(藍天)、皇帝及庶民,在乾隆時修整時改為全部藍色。屋頂長得很可愛,是圓形的象徵"天圓",而地壇之主體建築則為方型的象徵"地方"。天壇的設計大氣而精巧,這麼大的一個建築物,卻沒有用任何樑來做支撐,其主要是靠著三層共28根的楠木大柱子,這也象徵了天上的28星宿。

(http://m2.img.libdd.com/farm3/3/D76C33B363D84B3F8687C5B07A0FA703_500_500.jpg)

不知道是不是遊客太多的關係,內部並沒有開放參觀,唉唉!我的目標是看那些柱子阿~~只好藉由網路上的圖片來了解了。首先大殿中心有4根通天柱,又叫龍井柱,象徵春夏秋冬。中間那圈有12根金柱,象徵一年十二個月。外圈有12根檐柱象徵一天有十二個時辰。金柱+檐柱加起來,就象徵24節氣。再加上龍井柱,就是剛剛說的象徵28個星宿。如果再加上最頂層的8根童柱(短柱)就是象徵36天罡。而象徵72地煞的,就是72間長廊了。

看完祈年殿,我就匆匆忙忙的趕回王府井跟我爸媽會合,下午爸爸的朋友要帶我們去明十三陵。

--------------------------------------------------------------
午餐我們就在明十三陵附近的食家鴿園吃飯,是一家頗有規模且乾淨舒適的餐廳。必點的菜是秘製燒鴿,但由於我吃素,所以我不知道味道如何。


這是我的主菜,農家雜糧系列,甜玉米、紫糯玉米、山藥、紫心地瓜、花生、毛豆、南瓜。他們真的很流行吃這種,那天在花家怡園也有吃到。


我好愛這個菜,涼拌小黃瓜小時候,是用剛發育的小黃瓜,還帶著花做的。很爽脆清甜,我好愛。

其他都沒拍了,都是肉XD

--------------------------------------

明十三陵是帝王的陵墓群,是世界文化遺產,目前很多都還在修復,聽說在2014年時會全部開放。明十三陵包括13座帝王陵、7座嬪妃墓和1座太監墓。我很好奇,為什麼會特別幫太監建一座墓,導遊小姐說是因為當時崇禎皇帝自殺後,這個太監哭了三天三夜後來哭死了,因此來在幫崇禎皇帝建陵墓時,也把他葬在旁邊,以表他的忠誠。


明十三陵西北東三面有山,南面開敞且有河流,被視為是具有龍脈的風水寶地。明十三陵占地約40平方公里,我們這次參觀的是目前規劃比較完整的神道及定陵兩部分。


進神道前會經過一座大紅四方的碑亭。


碑亭內有一個巨大的石碑,刻著歌頌明成祖朱棣的碑文。馱負這個石碑的為一隻身體像烏龜臉像龍(牙齒像辛巴)的神獸,我們覺得也很像赤崁樓的石碑。我後來查了才知道這種神獸叫做贔屭 (ㄅㄧˋ ㄒㄧˋ),又叫贔屭,是龍九個兒子裡的長子,喜歡負重可以背動三山五嶽。在上古的時候會背著三山五嶽在江河裡走來走去,因此興風作浪,後來大禹收服他,並且他還幫忙治水立下大功!但是大禹還是很擔心他之後又會胡鬧,所以叫他背著一個巨石做的碑(上面有贔屭治水的功德),讓他沒有辦法隨便亂走動。這真是個可愛的故事XD


走到神道入口,一眼望去綿延的都是柳樹,好漂亮! 神道入口也有華表。


神道有著房山石所雕刻而成的石雕群(石像生),這個步道全長約2公里。石雕群內共有24尊石獸及12尊石人。



石獸總共有六組,一組四隻,兩站兩跪。導遊小姐說有跪有站的原因為形成一種跪完起身的動態景象,我覺得很有創意,動畫怎麼不是中國人發明的!


六組石獸都是選擇吉祥或有特殊意義的動物,獅子(帝王的象徵,並可鎮煞)、獬豸(正直的象徵)、駱駝(象徵疆域遼闊)、象(象徵國家穩固)、麒麟(象徵吉祥)、馬(象徵征戰時的坐騎)。


其中獬豸(ㄒㄧㄝˋ ㄓˋ),是一種傳說中龍首、獅尾、牛身、羊蹄的神獸,並且頭上有角。他的個性公正,據說只要出現不公不義的事情時,獬豸就會用角去頂並把那個理虧的人,並把他吃掉。獬豸並且也是憲兵臂章上的象徵。非常酷!


這些石像都蠻大的,而且導遊小姐說地上的部分其實只有全部的三分之一,跟大溪地島的Moai一樣,地下還有好大一塊石頭! 以前的人要從房山運來真的好辛苦!!


(http://www.wikilib.com/images/a/af/Noel_2005_P%C3%A9kin_tombeaux_Ming_voie_des_%C3%A2mes_19.jpg)

石人部分則是站立的武臣、文臣和勳臣,衣飾雕刻都很精細(但我忘了拍)。


神道的盡頭為龍鳳門,門外象徵陽間,門內則象徵冥府。過龍鳳門一直走會通向長陵,但我們目標是定陵,所以就在這坐了電瓶車返回入口處了。


(http://www.bjlxtx.com/manager/eweb/UploadFile/200753016810630.jpg)

定陵是神宗皇帝、孝端皇后、孝靖皇后所合葬的陵墓,是目前十三陵中唯一被開挖的地下宮殿。其實當時本來一開始想要找的是規模最大的長陵,但找很久都找不到,所以決定改找附近的定陵。定陵確定的位置其實也沒人知道,因此開始尋找後也是找了好幾個月都沒有下落,直到找到一塊指路石,上面寫著“此石至金剛牆前皮十六丈、深三丈五尺”才發現! 我一開始想說怎麼這麼此地無銀三百兩,後來才想道因為皇帝皇后過世的時間不一樣,所以留下這塊石頭,以做為之後再次挖掘時的根據。但這個工頭實在太不小心了,居然沒有把石頭毀掉,以至於幾百年後被後人挖出來了。


地下宮殿位於地底下27公尺,應該是在地下水層附近吧,頗潮濕陰涼。我就只拍了這張照片,因為畢竟是墓穴我不太敢亂拍。裡面有仿製的棺木(原本的已被破壞)及一些仿製的陪葬品(真品在地面上的展覽廳),據說當時總共出土了3000多件的文物。

(http://www.photophoto.cn/photo/gudaimingsheng/baolingbeiting/image_33968f54b76f7f63.htm)
展示廳展出非常多的出土珍寶,其中我覺得這個白玉做的玉兔搗藥耳墜好可愛!


(http://thub.sssccc.net/%E5%9B%BE%E7%89%87%E7%B4%A0%E6%9D%90/high/%E4%B8%AD%E5%8D%8E/%E5%8C%97%E4%BA%AC%E5%BB%BA%E7%AD%91/%E5%AE%9A%E9%99%B5%E5%87%BA%E5%9C%9F%E5%87%A4%E5%86%A0.jpg)

還有這個孝靖皇后的鳳冠,整個是藍色系的,好漂亮!

逛完定陵後,我們就驅車回王府井了,雖然隔天我還有去什剎海晃晃但我其實逛的不太用心,實在寫不出什麼內容....哈哈!

anyway 這三天的北京行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歷史古都真的太有內涵了!! 每個地方都很值得逛!! 不過如果要我選我最喜歡的三個地方我會選1.頤和園 2.長城 3.神道

下次有機會要再去爬另一個長城,還要去逛舊貨攤,去老舍茶館看戲! 還有還有....喝豆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