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台中 樹生酒莊 校外教學


很幸運的參與到落葉果樹學的校外教學---參觀樹生酒莊。這次的參訪不只印證了很多上課學習到的知識,更從酒莊老闆洪先生身上學習到很多實際的經驗,是個非常有收穫的旅程。


樹生酒莊位於后里月眉山,佔地頗廣! 這裡土壤排水良好,肥力較為貧脊
對一般作物栽培可能較不適合,但非常適合葡萄的栽培!


樹生酒莊已經有五十幾年的歷史了,是台灣最早的葡萄酒莊;
其名稱由來,來自紀念酒莊主人洪吉倍先生的祖父---洪樹生先生。

洪樹生先生原本是種植地瓜,在民國46年時,公賣局開始收購釀酒用葡萄,在當時1公斤葡萄的收購價是3元,遠高於地瓜的5角。因此洪樹生先生成為第一批專門種植葡萄的農民。

洪吉倍先生自13歲就隨著祖父種植葡萄,對於葡萄栽培非常有經驗。在莊園中有一些葡萄樹就是洪先生在小時候栽植下來的(如下圖)。在民國85年因為開放外國酒進口,公賣局不再收購酒用葡萄,當時園中大部分的葡萄都被砍掉了,這幾棵老葡萄樹可是好不容易才保留下來的!


酒莊內種植的釀酒用葡萄品種,為黑后(紅酒)及金香(白酒)。很可惜我們到訪時還沒成熟! 洪先生邀請我們暑假時,可以再去參觀!


台灣一年酒用葡萄生產兩次,為夏季及冬季,一般而言夏季味道較甜酸味不足,冬季則較酸。由於台灣夏天會有颱風,在栽培葡萄的棚架主要都是用這種上方棚架(Overhead Trellis)的方式(如下圖),較為耐風,但在枝條修整上,比較需要經驗!


這是一株葡萄小苗,不要小看這株苗喔,世界上只有少數地方(台灣、澳洲...)可以像這樣利用扦插的方式來繁殖葡萄,其他地方因為根瘤蚜(phylloxera)的問題,都必須要先種植抗病之砧木 再進行嫁接。再發明這個方法前,根瘤蚜在19世紀中期,幾乎毀掉整個歐洲的葡萄酒業呢!!!


在參觀完葡萄園後,我們緊接著參觀樹生酒莊的釀酒室,這個部分主要由洪老闆的兒子負責。這種全家人各司其職,一起合作來做好一件式的感覺真的很棒呢!


  

 


釀酒室裡專業的釀酒設備,另有實驗室做檢驗分析。

(可以上他們的網站看詳細的流程介紹: 點我)



另外,值得一提的! 酒莊裡還有這個有趣的果樹: 樹葡萄!!!

是桃金孃科的植物又稱嘉寶果或巴西葡萄。(這點我跟我巴西的朋友詢問過她說巴西真的很多)

是幹生果,真的很可愛!! 我沒吃到但據說很好吃,一斤可是要300元呢!


在參觀完全部的莊園後,我們就到販賣部進行葡萄酒品嘗!


紅酒白酒都有品嘗! 是我第一次喝台灣的葡萄酒。好喝! 果香濃,滋味清爽!


真的很高興台灣也有這麼有特色的莊園! 希望就像這個藏頭詩寫的一樣,葡萄的樹根可以繼續在盤固在這個月眉山上,繼續散發著酒香!!!


樹生休閒酒莊
地址:台中市外埔區甲后路水頭巷1之15號
電話:04-2683-3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