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刀削麵勉強成功了


我超喜歡吃刀削麵!

以前每個禮拜一定都要去吃台大後門的山西刀削麵!

我都點素炒麵加蛋!!! 超級好吃的!!

一直在想到美國吃不到刀削麵怎麼辦!?

想說每次看老闆還有電視上的表演好像都蠻簡單的,然後我本來就會做手工麵所以覺得刀削麵應該不會很難,所以就決定練習看看做刀削麵。

結果!!! 完全不是我想的那樣!! 刀削麵超級宇宙無敵難的!!

我在網路上查到的做法是,一斤麵粉+四兩水

我知道大陸一斤是500g跟我們不一樣,所以我就用半斤八兩一斤十六兩的口訣算出四兩水等於500/16x4=125

但加下去後,根本沒辦法揉成麵糰,整個都散散的,於是我就自己開始改良,多加了一些水,直到跟平常麵糰看起來差不多


非常光滑的可愛麵糰


稍微醒一下,然後一邊準備素炒麵要的料


因為不知道那種刀好,還準備了兩把刀,使用前還磨了一下!

但...就在我開始削第一刀的時候,我就發現我失敗了!!!

因為我的多事,麵糰太軟了!! 完全沒辦法削! 只能削成片狀的,而且超短大概只有三公分就斷掉了,後來乾脆用手拉~ 變成很像麵疙瘩的狀況...


雖然還是很有嚼勁,但這不是刀削麵阿... (傷心)


後來第二次,我看了這個影片

影片內是說500g的麵粉,150g的水,我後來還是覺得水太少! 影片中的人根本是憑感覺的阿! 而且我後來去查大陸一兩就是50g,他們一兩是10斤,四斤也就是200g! 半斤八兩這個成語在那邊根本不適用!

這次我有用出像樣一點的麵糰,但由於還是削不出又長又薄的感覺,所以我完全不想拍照了!

我在想問題一定出在刀! 既然影片裡有特殊用刀,應該還是要去找這種刀! 於是我上網查了網拍,還有打電話去我家附近的刀具店、刀剪行,完全都買不到刀削麵的刀! 

大概沒什麼像我這麼無聊一定要吃自己做的刀削麵吧! 於是我開始找大陸的網拍,我在掏寶網上看到超多種刀削麵的刀! 
(http://img04.taobaocdn.com/bao/uploaded/i4/T1kKi_Xi8bXXcmFtwZ_031711.jpg_310x310.jpg)
有像這種,一般刀削麵店用的專業刀!
(http://img01.taobaocdn.com/bao/uploaded/i1/T1LIYfXmlqXXcAvPYX_085712.jpg_210x210.jpg)
還有這種改良過的刀。



另外,還有這些家用型的,有點像削皮刀,說很好上手的,我就請我爸到大陸時幫我各買一隻。一隻約10元台幣。


影片中那個師傅是把麵糰放在菜刀上削,我覺得太危險,於是我放在塑膠蓋上削。試驗結果,1號刀最好削,2、3號我完全不得要領,須要再研究一下!


削到最後,麵糰太薄了,所以很軟,又變不好削了。靈機一動把麵糰裹在擀麵棍上面,這樣也很好削! 削出來的麵很長都有15公分以上,很成功!不過我還是削太慢,所以後來有些麵太熟了,有些還不夠透,須要練一下速度!!


麵煮好後放上我媽做的炸醬就完成了!!!

整理一下這次的食譜:
高筋麵粉 500g
水 200g (分批很慢很慢的加入)

揉成麵糰後(很費勁),蓋上東西醒30分鐘
滾成長條形就可以削了!


-----------------------------
同場加映~因為路比和辛巴很喜歡吃麵,我們的麵都已經沾到醬汁,所以我又另外弄了一點點手工麵給他們吃~


加了一點狗罐頭,做成肉醬麵!!


瞬間就吃完了! 怎麼這麼愛吃麵! 根本是兩隻山西狗~!

哈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