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北京走馬看花 (二) 頤和園,圓明園,北大,清華


第二天是我自己行動,因為時間有限我這天一口氣去了頤和園、圓明園、清華、北大

這四個地方都在海淀區 而且其實非常接近


為了有效率的逛完,我的路線是:

1.頤和園: 北宮門進,東宮門出,坐公交車到圓明園

2.圓明園: 南門進出,走100公尺到清華西門

3.清華: 西門租自行車,西門進出,騎到北大東門

4.北大:東門入,西門出,沿校園騎回清華西門還車

這樣走下來,是絕對走的完的! 但真的非常累,而且我回來就有點中暑症狀...

--------------------------------

頤和園占地290公頃,是清代皇家的避暑勝地,又稱夏宮,所以英文名稱是Summer Palace。

話說我在北京最後一天時,大中午的在什剎海附近晃,結果剛好聽到兩個當地人在聊天,一個說"這天氣也太熱了吧!" 另一個說"對阿! 最近到處可真熱! 跟你講只有頤和園、圓明園還有那個承德才會比較涼快" 回說"可不是嗎?! 以前可沒有空調,皇帝們都很內行的,都選最涼快的地方!"

而頤和園會涼快的原因就是因為有著昆明湖! 據書上指出,頤和園最早可以考究到元代,當時此址為瓮山泊,是科學家郭守敬所開發的水庫。到了明代,因其風景秀麗頗有西湖的景致,因此就已納入皇家園林的範圍中。而到了乾隆時期,當時為了慶祝皇太后60大壽,大興土木建了清漪園,將瓮山泊改為昆明湖,瓮山改為萬壽山。但後來清漪園在鴉片戰爭的戰火下被毀。後來直到慈禧時,她為了興建一個可以讓她頤養天年的養老住所,於是用著新建海軍學堂的名義,娜款來進行修復,取名頤和園,有頤養太和的意思。

頤和園的園區很大要好好逛的話一天都逛不完,我走的路線是事先查的3小時路線。

沿北宮門>>蘇州街>>四大部洲>>佛香閣>>排雲殿>>長廊>>石舫>>乘船至南湖島>>十七孔橋>>銅牛>>昆明湖東堤>>文昌院>>玉瀾堂、宜芸館>>樂壽堂>>德和園>>仁壽殿>>東宮門遊覽>>從正門(東宮門)出園。



一進門就看到這個世界文化遺產的標誌


第一個看到的景點是蘇州街,身處北京這名稱似乎有點奇妙。原來會有這條街的原因是乾隆的母親去江南後,非常懷念江南的水鄉街市。因此乾隆就在清漪園中建了這樣的一條街,裡面的店家顧客都是太監及宮女所扮演的,還有小偷、捉賊人及乞丐這樣的角色,是一條非常熱鬧的街道。但我在橋上照了幾張相後,想說待會的動線一定會經過入口,唉...我真的想太多了,古時候的地方誰給你設計動線,我後來爬完萬壽山才發現我錯過,因為不想再爬一次山我只好忍痛錯過蘇州街了... 



過了橋繼續走就是萬壽山了,約59公尺高。萬壽山的後山,主要是藏式建築,據說當年興建這一系列建築及喇嘛塔具有族群團結的政治意義。


真的是非常有西藏的風格!


萬壽山雖然不高,但我覺得爬得很累,一方面是因為天氣很熱,二方面是因為除了階梯外還要爬上圖中這種很像什麼花果山的石頭,背包又重真是累死我。


萬壽山的最頂端為智慧海,是一個由磚造的殿堂,牆壁上嵌有琉璃做的佛像。因為全為磚造沒有使用一根樑柱,所以又稱無樑殿,與無量諧音,頌揚佛的智慧無量。且也是由於磚造的緣故,在鴉片戰爭時結構並未被燒毀。


稍做休息後開始往下走,緊接著映入眼簾的是雄偉的佛香閣。佛香閣是頤和園的標誌性建築,高41公尺,建於萬壽山前山的巨型基台上,也因為這樣從昆明湖上看過來,非常的壯觀!


(http://upload.17u.com/uploadfile/2007/12/24/6/2007122408532063702.jpg)
佛香閣裡面供奉的是千手觀音,十分可惜不能拍照。此時自動導覽機,把小時候曾經聽過的故事講了一遍,我心裡想著千手觀音菩薩在面對孝心與失去自己手眼的抉擇,居然會如此無私,真的是太偉大了!!


在佛香閣出口處,便可以看到昆明湖了。而在此處擠滿了正在休息的遊客,為什麼他們看起來如此疲憊呢? 答案是方向! 在接下來的照片中便會有解答!


一出佛香閣,整個昆明湖一覽無遺! 我這時超激動的在心裡大叫"慈禧! 我知道為什麼妳想住這了!!" 我照片照的不好,現場那種景致真的超棒!! 而且快中午的時候,從湖面吹來清風,真的太舒服了!!! 整個覺得以前的帝王命也太好了,居然可以獨享這樣的環境。


欣賞完昆明湖的風景後開始一路往下走,這時候我開始慶幸我是從北宮門進來的,若是從東宮門出來的人,這一段全是上坡(稱朝真磴),這也是為什麼剛剛那群遊客要在佛香閣出口休息的原因。


而且不僅於此,在過了德暉殿(慈禧浴佛前更衣的地方),也全是下坡。


我覺得這樣的設計很可愛,就像個長走廊一樣。


但這個走廊窄窄的,臺階又多,我不禁想像當年小宮女和太監要用轎子抬慈禧上來還真累...


走完階梯,終於到座建築的正面了,這座建築名為排雲殿,是慈禧過生日和接待官員的地方。這座建築為仿造紫禁城建造而成的,在前方也有金水河,且從排雲門、排雲殿、佛香閣、智慧海連成一條很有層次的中軸線。 所以如果是從東宮門進的人,雖然累了點但會把這樣的層次看得加明白。


出了排雲門,前方便是長廊了! 長廊真的很長有728公尺!! 有一說是慈禧為了看昆明湖的雨景所建的,我覺得這真的蠻實用的,與天不怕沒事做! 就像我朋友下雨天沒地方去就到台北地下街去跑步一樣。


長廊做得很精緻,每根樑上都有彩繪,有的還有歷史故事。並且還有留佳、寄澜、秋水、清遥這四座象徵春夏秋冬的亭子。


長廊向西走到底便會看到一艘大船停在湖邊,這艘船名為清晏舫,又因由石材建成也稱石舫。為用一艘永不沉的船來象徵清朝的政治安定。後來清朝還是沉了! 而且整個中國帝國史也結束,事實證明如果當時好好建軍鑑應該會比較實在。甲午戰爭可能就不會輸了。



石舫的旁邊有一個渡船口,可以坐船到南湖島。話說乾隆當年興建時,有仿照西湖在昆明湖中建立堤防,將湖分為三大水域,每個水域中有一個島,分別為南湖島、 團城島、 藻鑒堂島,分別用來象徵蓬萊、方丈、瀛洲三個仙島。所以南湖島也稱為蓬萊島。


在船上看萬壽山,天氣霧濛濛的。


南湖島小小的,只有1公頃,但上面景點也不少,這是著名的十七孔橋,為連接南湖島和昆明湖東岸的橋。我有算了一下剛好是17個孔,而建成17個孔的原因是因為,若從中間最大的洞往左右算都是9個洞,9是帝王們認為最吉利的數字,因此才建成這樣的形式。


這是在十七孔橋上,我以前都會習慣等到沒人才拍,但在溽暑之下我實在不想等。所以我現在都把在已經擺好pose的人當成是我的朋友,就拍他們就好。


十七孔橋據說跟盧溝橋的建法十分相似,並且十七孔橋上的石獅子(544隻)還比盧溝橋還多。


南湖島上另一個著名景點就是銅牛了,老實說我一開始看到的時候真得頗失望,因為太小了。我本來以為會像石舫那麼大,不過後來想想可能是仿真做的吧! 真正的牛就這麼大沒錯。
這隻銅牛做得活靈活現的很可愛,據說會鑄造這隻銅牛的由來是源自大禹,據說大禹平定好一條河就會將一隻鐵牛沉入水裡,以鎮住水患,因此乾隆時才鑄了這隻銅牛,並且因為昆明湖東岸海平面較紫禁城高,這隻銅牛也有用來觀察水位之用。


又有一說,把銅牛象徵為牛郎,昆明湖為天河,遙望著西岸的織女,據說那邊有找到過織耕圖。雖然已經不可考了,但這隻銅牛真的看起來很深情呢!


這是文昌閣,我還去參觀了文昌院,裡面有展示一些珍寶文物但由於台北故宮強太多了,所以我覺得沒什麼好看的。


最後,我到了知春亭,旁邊種了非常多的柳樹,據說以前皇帝在快要春天時都會來這個亭子查看,若是看到柳樹冒新芽了,就知道春天就要到了! 所謂"見柳而知春"就是這個意思。


知春亭的旁邊有一大片的荷花,非常有夏天的味道,殊不知在冬天時這整個昆明湖可都會結冰的呢!

因為時間很緊,肚子又餓,我就只有逛到這邊而已,玉欄堂那些以前的宮寢我就沒有去看了。以後有機會要在冬天來一次!

-----------------------------------------------------------------------

出頤和園東宮門,往右走約100公尺就會看到公交車站

我搭的是902號車,可以直接到圓明園


然後超妙的,上車不是投錢,而是會有售票小姐問你去哪然後收錢,而且可以找錢。不過態度都不太好,這幾天下來老是覺得他們到底在不耐煩什麼。



到圓明園票價是1元,而且會拿到一張票。後來北京的朋友跟我說,基本上這些公交車只要數字開頭是3以上的,都會有收票員。3以下的就是用投錢的,一般都是1元。


到了圓明園時剛好是中午,肚子很餓! 看到門口有賣這個板栗香糕,很好奇就去買了一片。


很漂亮的顏色跟裝飾,但價錢不便宜,一小塊要7元。嘗了之後覺得味道真是普通,而且開始想板栗的顏色應該不是這樣,中國的東西一定加很多色素,然後就瞬間不想吃了!


一到圓明園,發現正好在舉行荷花節


因為時間有限,只稍微看了一下,我很喜歡這個鵝黃色的荷花。


還有這個有點像茶花的荷花,而且中間還帶綠非常特別。

------------------------------

圓明園面積350公頃,比頤和園還大,據說是康熙皇帝賜給雍正的花園。圓明園主要由"水"所構成,水體面積約佔140公頃。圓明園是由圓明、長春、綺春三園所構成,是一座結合宮廷建築、江南水鄉及歐洲園林的皇家園林,並且也是一座收藏豐富的博物館,所以又被稱為"東方凡爾賽宮"。但我們國中歷史課有提過,非常可惜的是在1860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很多的建築物都毀壞了,所以目前這個景點是叫圓明園遺址公園。


(http://www.mjjq.com/pic/maps_images/1150110467_1315339701.gif)

看圓明園的地圖分布,可以發現圓明園中也有仿西湖的斷橋殘雪、柳浪聞鶯、花港觀魚等,整個設計園林的人真的是想要重現江南的美景,非常用心。


入園後走沒多久,就看到一座有點殘破的橋,旁邊的解說牌就寫著殘橋。這座橋是200多座橋中唯一保存下來的,非常珍貴!


從殘橋往前走,就是搭船的碼頭,因為我一心只想要看西洋樓的遺址,然後在頤和園已經走好多露腳好痠,看到船就立刻跑去搭了!!


船票雖然不便宜要15元,但真是清涼又愜意。


但才五分鐘不到,船長就停船叫我們下船,我超錯愕想說被騙錢了! 但原來是要換船坐。


換了比較大的船,橫渡福海,非常快的就來到了西洋樓遺址的西口。


一進西洋樓遺址,隨處可見斷垣殘壁。


這些殘骸都可看出原來的作工是非常講究的,但現在只剩下這樣的景像,真的很淒涼。


這座就是圓明園的代表性建築---大水法。水法就是噴水池的意思。


這是噴水池內的大貝殼,非常有西洋味道,我覺得很像維納斯站的那個。而其前面的部分就是以前12生肖的噴水池。據說本來建造這個噴泉時,要像西方一樣用女性的裸體像,但乾隆皇帝覺得有背中國倫理道德,所以改做為十二生肖的樣式。這個噴泉設計相當精良,12生肖的動物,每天按時辰輪流噴水報時(也有一說為連續噴水兩小時),然後在每天正午十二時,會全部一起噴水!!!


這就是整個噴泉的蓄水池,稱為錫海,蓄水量160立方公尺,位於海晏樓後方。這個蓄水池時由法國傳教士所設計的,可以利用機械原理自動補水,但在這位傳教士過世之後,宮裡沒有人會修理,所以變成皇帝要看噴泉時,小太監們就要去提水來補,真是折磨人!!


(http://imgsrc.baidu.com/baike/pic/item/aa251d4fc522d316aec3ab50.jpg)

這就是清晏堂還有附近噴泉的復原圖,看得出來在當年真是超豪華的建築,現在都只剩廢墟了...不過也就是因為蓋這樣西方風格的建築物,主要是用石材,才能在經歷大火之後還保留部分外觀吧。




清晏堂附近有另一區目前已經修復完成的景點,叫黃花陣。


這是個迷宮,據說名稱由來是,每年中秋節皇帝會在這邊舉辦晚會,宮女們手上會提著黃綢所製成的燈,誰先走到中心亭子的就可以獲的獎勵。


唉 走這個迷宮真是太為難我了,我從小就超不會走迷宮,基本上我都是用爬牆的或鑽地。我一直走不到中心,這棵樹我就遇到3次了!


花了十幾分鐘,快要中暑了終於走到中心! 是個非常典雅的涼亭。我在心中大叫"耶!終於結束我的西洋樓遺址參觀"


回程的路上,因為腳很痠,決定坐電瓶車,然後回到進來的那個入口結束我的圓明園行程。

----------------------------------------------------------------

圓明園出園後,向左走約100公尺,就會到達清華大學西門

我對參觀北大清華沒有抱著要看歷史古蹟的心態,我純粹只是想感受他們學校的氣氛而已,而且這兩個學校都還蠻大的,如果用走的絕對逛不完,所以一開始就決定租自行車。


我是在清華西門前的書報攤租的,3個小時10元,可以押證件或押100元。


因為要參觀北大清華好像都要登記,為了減少麻煩我決定直接假裝清華的學生混進去。我雖然長相就是個學生樣,但還是很怕被揭穿,所以特別把單眼收進背包,還跟老闆要求租一台最普通的車。老闆說就從面對門右邊那邊進去就好,我說有公安耶! 他說沒關係你就很自然的騎進去就好,如果他真的把你攔下來你就說你是"南五"的。


非常順利的混進清華,上圖左邊就是我租的淑女車。


池塘很漂亮,充滿各式水生植物。還有人在釣魚。


清華跟台灣清大一樣,樹都很多。


教室還蠻古典的。


這個不知道是不是圖書館,很像台大的振興草坪。


著名的清華園,但我租的車沒附鎖,所以我沒辦法丟下車進去逛。


宿舍區。


造型很酷的音樂廳。


美麗的校園,當然少不了外拍取景的人。這女孩真是太夢幻了!


在清華晃了約一個小時,感覺真的很舒服,不過美中不足的是校園裡的小店看起來都沒什麼規劃,看起來非常像旅遊區的書報攤,所以看起來很亂。然後我有發現校園裡也有很多租自行車的地方,不過想一想還是在外面租好,不然還車後還要大老遠走出去。


逛完清華,緊接著就到了北大,我從東門進去一下就到了最有名的未名湖。

未名湖以前是屬於圓明園的附屬---淑春園,而乾隆皇帝時將這個園賜給和珅。


未名湖中也有一艘跟頤和園很相似的石舫,可以想見和身當年權勢真的很大。


未名湖旁邊有一座塔,名為博雅塔,據說建立之時為供水之用,現在已變為北大人的精神象徵,所以北大的任何一棟建築物都不可以比博雅塔高。


我覺得未名湖有點像醉月湖,湖畔都非常悠閒舒適。並且還有人在吹笛子,非常好聽! 聽說有時候魚也會來聽! 

而未名湖的之所以叫未名湖起源自北大建校之初,那時很多名稱的提案,但都不讓人滿意。當時國學大師錢穆先生,決定直接叫做未名湖。其實在這個名稱下也寄託了,知識份子為了抱負不求功名的意涵。


之後,在校園裡晃了一陣子,覺得北大是比較有歷史味道,但校園還是清華漂亮。在還車之前特別繞到北大西門,拍一下這個有名的門! 但由於我拍照時亮出相機,要再進校園時公安就叫我去登記,我懶得登記了,就沿著校園的圍牆騎。


學校周圍也蠻漂亮的,頗有綠色隧道的感覺。

還完車,大約下午4點,我就回飯店休息了,因為我中暑....

以後有機會來北京要去看看他們文藝青年去的咖啡店,還有要去他們號稱很像誠品但逛起來很像三民書局的萬聖書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