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我愛物理治療



我的腳毛病很多 所以在台灣有事沒事就去做復健

說復健聽起來很累 但我的項目大多就是用一些物理治療的機器

我最喜歡中午去 因為吃完飯剛好可以在那邊放鬆

通常是短波+電療 很舒服 如果沒帶漫畫去看 

我通常就在那邊睡覺

而且台灣有健保好好喔 掛號一次可以做六次治療 

一次才50元而已 比去給人家按摩划算多了!!

然後因為在美國 我沒辦法去看醫生 

但腳有時候還是會痛 我就興起買電療機的念頭

(我在台灣本來想買 但一台要七千多 我實在買不下去!!)

後來我問了我的物治系的好友大可 因為美國這種電療機的種類很多

我搞不清楚那些波段 她建議我這種病人要用IF

於是我就做了一些功課 寫在這邊如果有人也有這種需求可以參考

一般電療機有分 TES, EMS, IF,MC

區別在於頻率 像我這種有傷的 要用中頻的IF

不然只是表皮刺激不會傳到深層

我簡單整理如下:

Transcutaneous electrical nerve stimulation (TENS) 
經皮神經電刺激
興奮神經肌肉組織,促進組織血液循環,減輕疼痛

Electrical muscle stimulation(EMS) 肌肉電刺激
促進肌肉收縮

Interferential Therapy (IF) 干擾電流
減輕關節或肌肉的發炎,減輕疼痛
幫助骨折癒合,放鬆肌肉

Microcurrent (MC) 微電流
減輕疼痛,去水腫
減肥,鬆弛緊張肌肉
軟化疤痕


所以我看一些文章說有些人就用EMS 來促進肌肉生長 

是一個不用運動就可以長肌肉的方法

----------------------------------


我後來買了這個組合 四種波段都有

然後還有附貼片和凝膠的 (大概100元美金)

最重要的是有AC線 因為如果老是要換電池會很煩

而且我只會在家裡用 根本不會帶出去


除了附的貼片很爛之外 效果還不錯

不過操作有點複雜 有時候要改很多參數

所以我後來都不太改 就照著一開始的設定

我通常都用IF治療個30-40分鐘 

然後因為我都一邊在床上看書 都會不小心睡著

電療真的是很舒服的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